汽車頻道  >  正文

10月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産量同比增長超80%

2022-11-15 15:56:2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11月15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10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表示,從10月份情況來看,新動能增勢較好,隨著綠色低碳轉型加快,相關産品生産快速增加。

10月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産量同比增長超80%_fororder_image001

  付淩暉表示,今年以來,受疫情多發散發、市場需求不振等因素影響,從10月份情況來看,規模以上工業增速有所放緩。但是總的來看,工業持續恢復態勢沒有改變,表現出了較強韌性,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工業生産保持恢復態勢。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同比增長5%,雖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快於7月份和8月份,也比三季度的工業生産增速快0.2個百分點。從累計看,1-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同比增長4%,比1-9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從環比情況看,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環比增長0.33%,繼續保持增勢。

  二是裝備製造業支撐作用比較明顯。10月份,裝備製造業同比增長9.2%,明顯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速,其中産業鏈較長的汽車和電子行業同比分別增長18.7%和9.4%,對上下游行業帶動有力。我們看到,與汽車行業聯繫比較密切的電氣機械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3%。

  三是高技術製造業增勢較好。我國産業升級發展態勢持續,技術含量較高、附加值較高的高技術製造業持續保持較快增長。10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同比增長10.6%,增速比9月份加快1.3個百分點。隨著信息通信快速發展,相關行業生産和産量保持較快增長,10月份,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6%,移動通信基站設備、5G智慧手機産量同比分別增長2.8倍和18.4%。

  四是綠色智慧發展帶動持續顯現。隨著我國綠色發展持續推進,綠色能源産品不斷涌現,持續保持較快增長。10月份,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光伏電池産品産量同比分別增長84.8%、81.4%和69.9%。生産智慧化改造也在不斷深入,對相關行業和産品帶動也在不斷增強。10月份,工業控制計算機及系統、工業機器人産量同比分別增長44.7%和14.4%。

  付淩暉表示,這些情況表明,儘管存在不少制約因素,但是我國工業體系完整、規模優勢明顯,隨著創新驅動增強,結構升級、品質提升態勢持續發展,為我國經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産業基礎。下階段,要落實好各項促進工業經濟發展措施,推動工業生産持續向好,保持穩定發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