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中汽協秘書長付炳鋒:中國汽車品牌向上是汽車強國建設必經之路

2022-12-29 16:25:3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12月26日,由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國汽車工程學會、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國汽車報社聯合主辦的中國汽車産業發展國際論壇2022年度之聲成功召開。以“馭勢”為年度主題,總結2022年,展望2023年。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付炳鋒,品牌代表著一個國家的軟實力,中國汽車品牌向上是汽車強國建設的必經之路。品牌向上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各方的持久努力。

錨點中汽協秘書長付炳鋒:中國汽車品牌向上是汽車強國建設必經之路_fororder_image001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付炳鋒

  付炳鋒表示,黨的二十大指出,高品質發展是建設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中國汽車産業在機遇與挑戰中加快轉型升級步伐,迎接百年變局新局面的到來,我國汽車産業的高品質發展邁入了新的征程。

  品牌向上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品牌不僅是企業的重要資産,更是國家綜合競爭力的體現。中國汽車經過多年努力品牌向上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體現在品牌價值不斷提升,在全球汽車品牌價值榜上的品牌數量和排名均在上升。品牌高端化取得了實質性的突破。中國品牌乘用車市場份額不斷提升,全球化進程持續提速等等方面成就有目共睹。

  然而也應清醒看到,中國汽車成為世界級品牌仍距離尚遠,中國汽車品牌依然大而不強、多而不強,品牌價值與市場規模長期背離。百年汽車發展史中,汽車強國均有自己的國家品牌形象標簽。中國汽車起步晚,起點低,沒有統一形象建設。早期形成的模倣、抄襲等口碑在海外市場依然存在,品牌形象滯後於産品實力的提升。中國品牌一直以來單打獨鬥、各自為戰,未有效形成合力,不利於具有國家價值的大品牌形象建設。中國汽車燃油車時代和智慧電動車時代,均缺少中國品牌成長的原創理論體系,不利於可持續發展。中國汽車從跟隨到引領,正處在轉型跨越的關鍵階段,打造中國汽車大品牌形象,既生逢其時,又刻不容緩。這也正是行業組織所關注和開展工作的重點所在。

  三年前,中汽協全新成立了品牌服務部,主要開展了以下幾方面的重點工作。

  一是成立了中國汽車企業首席品牌官聯席會,簡稱CB20。目前為止全部中國汽車品牌均已加入。作為行業與企業之間溝通的平臺,CB20凝聚品牌官的力量和共識,攜手推動中國汽車品牌整體向上發展。助力中國品牌共進共贏。

  二是在工信部指導下連續兩年開展了中國汽車品牌向上發展專項行動。其中以“看見中國汽車”為主題的品牌巡禮全國行是業內首個多家企業在同一主題下的聯合活動,提升了中國汽車作為一個整體的形象,已成為打造中國汽車大品牌形象的專屬載體和行業性品牌活動IP。

  三是加強了與媒體的溝通,完善了協會對外的專業化媒體溝通機制,傳遞行業正能量。為中國汽車品牌發展營造良好的媒體環境。

  四是創建了學習交流平臺,充分利用行業論壇和品牌直播雲課堂等機會探討品牌向上之道。

  五是最新啟動了中國汽車品牌強基工程課題,將基於我國典型汽車和品牌在燃油車時代及智慧電動車時代成長髮展的深度研究,建立中國汽車品牌成長的原創理論。為行業和企業的品牌發展提供指導,為國家培育世界級品牌提出建議和對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