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豐田章男4月交棒佐藤恒治 豐田電動化往何處去?

2023-01-29 10:58:1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時隔近14年,豐田再度更換社長。1月26日,豐田汽車發佈最新高層人事變動,現年66歲的豐田章男將於2023年4月1日後不再擔任社長(總裁)一職,他將接替退休的普銳斯之父山田竹志,出任公司會長(董事長)。而豐田首席品牌官、雷克薩斯品牌負責人佐藤恒治將成為豐田新任社長。

  當天,豐田章男與佐藤恒治以直播方式,共同出鏡説明瞭這次人事更迭的原因,展現出強烈的世代交替氣勢。

豐田章男4月交棒佐藤恒治 豐田電動化往何處去?_fororder_image001

  豐田章男錶示,這次人事更迭的契機,是因為現任會長內山田竹志想要退休。新冠疫情導致的銷售下滑等問題已擺脫最糟糕時期,為了讓豐田持續進步,他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轉任會長,並在背後支持新社長。

  至於選擇佐藤恒治做為社長接班人的原因,豐田章男錶示,主要理由有三點:年輕、愛車,以及努力學習豐田在的造車哲學、技巧和規矩。豐田章男説,他有一次告訴佐藤恒治,“不要模倣我,要重視自己的個性”,結果佐藤回答説,“章男先生是喜歡開車的人,我喜歡的是做出讓你這樣的人開心的車。”

豐田章男4月交棒佐藤恒治 豐田電動化往何處去?_fororder_image002

  佐藤恒治現年53歲,擁有早稻田大學機械工程學位,1992年畢業,同年即加入豐田汽車,他在2016年接任雷克薩斯Lexus總工程師,三年後負責主管Lexus International公司,自2020年來也兼任豐田賽車子品牌Gazoo Racing Company總裁,2021年1月再兼任豐田首席品牌官與執行董事。

  作為一位長期從事汽車製造第一線技術開發業務的工程師,佐藤幹勁十足地表示:“非常喜歡製造汽車。想成為繼續製造汽車的社長”。佐藤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將維持汽車的本質價值,提出移動出行的新方案,面向新時代發起挑戰”。豐田章男錶示:“佐藤能夠向前推進以商品為核心的經營”。 

  豐田汽車的社長年齡將由此一下年輕13歲。豐田章男評價佐藤稱:“他在汽車製造第一線拼命努力。在第一線體現豐田的態度,能勝任(社長)。他年輕且有行動力。”豐田章男期待,“轉型為移動出行公司取決於佐藤”。

  在去年底舉辦賽車比賽的泰國賽道,佐藤曾被問及是否願意肩負重任。豐田章男對佐藤説:“有個事想拜託你,可不可以擔任社長?”佐藤回顧道:“當時還以為是玩笑”,並表達決心稱:“會全力面對37萬名員工,不顧一切地奮鬥”。 

豐田章男4月交棒佐藤恒治 豐田電動化往何處去?_fororder_image003

  即將卸任的豐田章男1956年生於日本愛知縣名古屋市,是公司創始人豐田喜一郎的孫子,大學在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法學部畢業,1982年在美國巴布森學院獲工商管理碩士學位。1984年加入豐田,2000年成為董事會成員。2005年出任執行副總裁,負責處理日本的銷售和海外業務。2009年1月,他被宣佈為豐田的下任社長。2009年6月23日,他被確認為豐田第四任總裁。在任期間,他將2009年781萬輛的銷量增加至2019年的歷史新高1074萬輛。除了在日美增加混合動力車銷量外,還推動了氫燃料電池車實現商品化,此外還催生多款 GR 運動化車型,也在面對電動車浪潮時,帶領豐田進行多次品牌轉型,並領導豐田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製造商。 

  由於細節很少,這一人事變動消息一發佈便引起轟動,許多高管讚揚豐田章男的工作奉獻精神,並祝願他在4月離職時一切順利。關於轉任會長後的主要工作,豐田章男錶示,應該會是董事會主席和車輛測試總監。

豐田章男4月交棒佐藤恒治 豐田電動化往何處去?_fororder_image004

  日本一吉資産管理公司分析師秋野充成表示:“社會與經濟環境的變化更多,豐田章男成為會長,將能夠採取更宏大的管理觀點。更強而有力的管理對豐田來説是好的。”他説,由佐藤恒治接任社長,則是傳達出由年輕人接班的信號。

  對於未來,豐田方面表示,隨著豐田章男的卸任,公司或將有機會翻開新的一頁,邁向新的方向。 

  從德國大眾到美國通用等汽車製造巨頭都在迅速轉型電動化,在佐藤恒治即將執掌豐田之際,該公司在電動車、混合動力車、氫動力車和傳統燃油車等技術的廣泛佈局策略,仍面臨質疑。前不久,豐田章男在泰國接受採訪時再次強調,電動車並不是汽車産業唯一的出路,聲稱“沉默的大多數”和他有著同樣想法。

豐田章男4月交棒佐藤恒治 豐田電動化往何處去?_fororder_image005

  儘管豐田2021年底誓言砸下4兆日圓(310億美元),力爭到2030年在全球推出30款電動車,豐田已與松下及軟銀集團合作,跨入動力電池製造及自動駕駛等新技術領域。

  但豐田章男對快速接納純電動一直持懷疑態度,並堅持為全球消費者提供多樣化的選擇。豐田希望在邁向零排放轉型過程中能有更多選項,特別是對於許多並未準備好負擔昂貴電池成本的市場來説,混合動力其實是更合理的選項。

  分析人士認為,這將危及豐田作為全球第一車企的長期地位,雖然豐田的本意並不是排斥電動車,但如果繼續秉持這樣的態度,也許會導致其在電動化變革浪潮中落後,畢竟目前豐田推出電動車的速度要慢于特斯拉等競爭對手。

  因此,即將上任的豐田新掌門人佐藤恒治,在電動汽車方面會有重大決策要做。如果能引入新思維,加速轉型,對豐田的未來發展肯定有益。其實豐田章男最近在東京改裝車展時口風似乎有所鬆動,他在接受採訪時説:“電動汽車需要被單獨考慮,不能將現有的汽車改造為電動汽車,而是以電動汽車自己的特點來製造,並使其成為真正的好車。”

  未來的豐田,是否將徹底拋棄油車思維,真心擁抱電車?我們拭目以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