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園紅色旅遊6天80萬人次 各公園增加講解次數

2017-10-09 10:07:31|來源:新華網|編輯:尹紅燕

北京公園紅色旅遊6天80萬人次 各公園增加講解次數

遊客瞻仰高石墓。崔紅/攝

  公園紅色旅遊6天80萬人次

  “紅色景點”受青睞 各公園增加講解次數

  當外地遊客樂遊頤和園、天壇、動物園的時候,本市的遊客卻錯峰出遊——在這個值得所有中國人紀念的日子,年輕的“80後”們帶著孩子來到市屬公園,遊覽紅色景點,聆聽革命先輩的故事成為這個假日最美的風景。據悉,陶然亭的高君宇石評梅墓、香山公園的雙清別墅遊客都大幅上漲。

  10月6日迎來國慶假日第6天,市屬11家公園共待客57萬人次,頤和園、天壇公園均突破10萬人次,動物園7萬人次,北海公園6萬人次。此外,城南的“市民公園”陶然亭遊客達到5萬餘人,多為家庭遊,湖心島上的高石墓累計待客超過5萬人次,同比增長3成以上。

  國慶假期,不少父母都帶著十來歲的孩子參觀、致敬高石墓,甚至有父母給墓碑獻上菊花,為孩子們細讀碑文。陶然亭是新中國成立後北京市開放的第一個市民公園。而高石墓既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也是園內不多的文物之一。高君宇是中國共産黨的第一批黨員,曾擔任北京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任書記。他與師大附中的女教師石評梅相戀。“二·七”慘案發生後,身為罷工領導者之一的高君宇被北洋軍閥政府“通緝”,石評梅不顧個人安危,多次掩護高君宇脫離險境。正當這對革命情侶準備結婚時,高君宇因積勞成疾,于1925年病故,依照遺願將其埋葬在他曾從事過革命工作的陶然亭畔。石評梅常來陶然亭看望高君宇,三年後她因病去世,葬于高君宇墓旁。

  1952年陶然亭辟建公園,高石墓遷往南郊人民公墓,1956年周恩來總理審查北京市規劃總圖,談及陶然亭及高石墓時指出“革命和戀愛並不矛盾,留著它對青年人也有教育。”同年8月高石墓遷回公園。但是“文革”期間,墓身受損,高、石遺骸得不到保護,在鄧穎超同志的干預下,送到八寶山保存,1971年遺骸火化。1984年高石墓重建,葬有高君宇的部分骨灰、石評梅的遺物。

  高石墓雖然著名,但是很多人並不清楚他們的愛情故事,在志願者的解説下,這段感人的愛情故事漸漸清晰起來,很多遊客的心情沉重,感慨新中國的來之不易。而就在墓園的旁邊,不少市民正在跳著集體舞健身、娛樂,沉浸在今天的幸福生活中。

  據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介紹,國慶假期6天來,市屬公園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及紀念場所接待遊客80萬人次,預計國慶假期有百萬遊客參加公園紅色遊。由於遊客數量眾多,各公園都加大了講解次數和志願者人數。

  目前,市屬11家公園中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紀念標識場所共20處,其中各級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有7處。包括香山公園雙清別墅、陶然亭公園高君宇石評梅墓、慈悲庵、北京植物園“一二·九”紀念亭、頤和園耕織圖景區、玉淵潭少年英雄紀念碑、天壇神樂署外“侵華日軍細菌部隊遺址”紀念地等,市民可預約免費講解。(崔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