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新能源公交跑上長安街

2017-10-23 09:12:03|來源:北京晚報|編輯:劉徵宇

  原標題:“中國紅”新能源公交跑上長安街

  “中國紅”新能源公交跑上長安街

a  甘南攝 J216

  紅色與白色流線型線條相間,外形看起來圓滾滾的,行駛起來悄無聲息。記者從公交集團獲悉,首批10部以“中國紅”為外觀主題的18米純電動公交車,將從今天起投入1路運營,成為長安街上又一道亮麗風景。

  “大1路”邁進新能源時代

  1950年4月20日,1路公交線路正式開通運行。隨著北京城市發展變遷,1路的線路走向幾經變化,于1961年7月5日正式調整至長安街上運營,成為橫貫長安街的公交主幹線,被北京市民親切地稱為“大1路”。目前,1路西起老山公交場站,東入四惠公交樞紐,行駛里程27.1公里,橫貫長安街及其延長線。1路自開通以來,曾先後使用白色斯太爾、京華CNG單機車、黃海鉸接式客車、福田LNG通道車等車型,與原有車型相比,此次更換的純電動通道客車具有清潔環保、安全性能強和人性化水準高等優勢。

  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1路此次更換的銀隆新能源純電動通道客車,是北京市首批投入普通公交線路運營的純電動通道客車。車輛外觀採用富有時代感的倣生海豚造型,大流線設計可有效減小風阻,整車採用輕量化設計,控制系統高度集成,在保證結構強度的前提下,可有效節能降耗。在人性化設計方面,車輛配置了電控空氣懸架系統,具有整車側傾功能,配合低地板、翻轉輪椅導板及車內多功能區,可便利行動不便的乘客輕鬆登降。

  據介紹,隨著新車逐步到位,到今年底1路新能源公交車將再增80輛,總體數量達到90輛。

  空氣凈化系統裝進公交車

  走進公交車,乘客也能感覺到車廂內空氣更加清新清潔。據介紹,1路此次更換的新能源車型在全市公交線路中首次配置了PM2.5自動過濾凈化系統,可顯著提升車廂內空氣品質。在行車安全方面,整車採用不燃級納米防火材料,將動力電池、高壓電氣系統等與車內乘客有效隔離,並將配備以主動安全預警為核心功能的智慧行車系統,通過360度全景感應系統、車道偏離預警系統和汽車防碰撞預警系統等智慧安全功能,全面提升1路安全行車智慧水準。此外,車輛還配備了冷暖空調、電子屏顯示線路圖。

  1路車輛置換後,採取停站時間補電的充電方式,營業時間不變,首末站首車5時、末車23時,仍然延續原走行時間,班公里、計劃發車車次均不變。

  老山公交車充電站投運

  據悉,為保障北京“大1路”電動公交車正式上路運營,今天上午老山電動公交車充電站也正式投運。

  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行銷部智慧用電處處長陳海洋介紹,老山電動公交車充電站共建有直流充電樁14台,單臺充電功率達到450千瓦,可同時為14輛電動公交車充電。“我們這次投運的充電站重點針對‘大1路’電動公交車的特殊需求進行規劃。”

  在建設老山電動公交車充電站時,國網北京電力採用了全國首個立體化、組合式充電設備,通過立體空間的搭建,將原平面式組合充電站集約為立體式充電站,佔地面積大幅節約35%左右。電氣系統更簡潔,將10千伏配電變壓器與750伏直流充電設備,進行模組化集成和組裝,縮短建設工期近60天。

  據了解,目前北京市純電動汽車已達15.15萬輛,保有量居全國首位。國網北京電力目前累計建成充換電站825座、充電樁10370個,在國內率先建成10分鐘城市充電圈,基本實現全市5公里充電半徑服務目標。到今年年底前,國網北京電力還將再建成80余座公交車充電站,累計達到100余座,滿足約5000輛電動公交車充電需求。

  本報記者 李博 葉曉彥

  通訊員 李艷娜 J255 J224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