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長安街23座通道維修整治出“細活”

2017-12-08 17:02:2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北京長安街23座通道維修整治出“細活”

昨天,東單一座剛剛維修整治過的地下通道內,一位市民經過裝飾著“長安街”字樣的浮雕。

  實習記者 武亦彬攝  

  本報記者 孫宏陽

  記者12月7日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繼西單地下通道和天安門西通道完成“精裝修”後,長安街23座地下通道維修整治主體完工,暖色調、方位名、地標浮雕、盲文銘牌……這項歷時半年多的維修整治工程處處精細。

  通道亮堂暖意濃

  戶外,寒風凜冽,走進王府井南口地下通道,一股暖意迎面而來——入口處玫瑰金色的扶手,櫻花紅花崗岩墻面……暖色調的裝修令人感到溫暖。同時,節能的LED照明使通道內顯得十分亮堂。趕路的行人不禁放緩了腳步,兩個年輕姑娘拿出自拍桿,在刻有“長安街”的金鑲玉牌匾前拍照留影。

  在設計元素上,長安街通道維修改造沿用了長安街景觀提升導則中的祥雲花紋、金屬板顏色以及櫻花紅石材,和長安街地面景觀保持一致。通道內採用暖色調的裝修風格,通道照明均採用節能燈具,照度高、壽命長。通道內事故照明燈、疏散指示照明採用內置蓄電池,具備調光功能。

  除了裝修升級,地下通道的一些“病症”也被治愈。過去,長安街地下通道存在一些變形縫、施工縫和裂縫漏水病害,此次維修,在對裂縫進行修補的基礎上,增設了不銹鋼導水槽,將雨水最終接入通道排水系統。同時,對通道的排水管進行全面疏通,雨水箅子全部採用不銹鋼材質。

  東單通道配新聞大廈浮雕

  改造過的地下通道,均配有漢白玉牌匾及地標性建築物的金屬浮雕。

  地下通道在命名上更加細化,許多名稱都精確到方位,方便市民了解所處位置,比如“王府井南口西通道”“王府井南口東通道”“東單路口西通道”……有的通道還以附近著名的單位命名,比如“54電信局通道”“人民銀行通道”等。

  雖然每座通道元素一致,風格一致,但也有各自的點睛之筆。細心的市民發現,每一處通道內的浮雕都是根據周邊地標性建築物來設計的,像東單通道的浮雕是歐式建築風格的新聞大廈,靠近東單公園的通道浮雕是東單公園大門,王府井通道浮雕則為新東安商場。

  欄杆扶手增設盲文銘牌

  通道邊坡的設計,滿足了行李拖拉需求。不僅如此,坡道位置也有所變化,以更好地服務行人。過去,邊坡位置都位於進出口兩側欄杆下,這給需要倚著欄杆上下樓梯的老人造成困擾。此次升級改造中,寬度大於4米的梯道,把原來位於兩邊的坡道挪到中間。昨日,記者在東單路口西通道看到,過去的邊坡已被抹平,玫瑰金色的雙層扶手從樓梯頂端一直延伸至底端,中間沒有“斷檔”。

  地下通道還升級改造無障礙設施,每段通道的頂部、底部及出入口都設置了盲道,通道內增設行進盲道,並在欄杆扶手端部增設了盲文銘牌,更好地服務盲人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