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人工智能達世界先進水準

2018-01-03 09:36:24|來源:北京晨報|編輯:尹紅燕

  日前,《北京市加快科技創新培育人工智能産業的指導意見》出臺。《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新一代人工智能總體技術和應用要達到世界先進水準,要培育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人工智能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人工智能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顯著增強,成為本市新的重要經濟增長點。

  北京大學的田永鴻教授解讀稱,《指導意見》中提出的目標比國家出臺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的目標時間提前一些。他認為,北京作為我國的科技創新中心,具有引領作用。

  《指導意見》圍繞創新、産業、應用和基礎設施四個方面,提出建立人工智能創新體系、打造人工智能産業集群、加快人工智能融合應用、夯實人工智能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四項任務。

  在人工智能融合應用中,《指導意見》提出推進傳統産業智慧化升級,在製造、農業、物流、金融、軍民融合等重點行業和領域開展示範應用,同時構建智慧宜居社會,圍繞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需求。中科院自動化所孵化的銀河水滴科技公司,做出了全球最先進步態識別技術。銀河水滴的相關負責人苑麗萍介紹了從身高體重相似的人中分辨“嫌疑人”的技術,“人的相貌可以易容,但體態和走路姿勢很難改變,即使一瘸一拐地走路,我們的人工智能技術也能輕鬆辨別。”據介紹,目前銀河水滴的技術已應用於公安系統、學校和社區的安防系統,人工智能的應用將進一步提升公共管理水準。(記者 楊亦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