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近四成常住人口簽約家庭醫生 基層醫療機構薪酬機制今年將改革

2018-06-08 10:48:2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本市家庭醫生團隊達3858個——東城近四成常住人口簽約家庭醫生 基層醫療機構薪酬機制今年將改革

  孕婦從建冊到生寶寶,全程可享受5次家庭醫生上門診療服務;想去東直門醫院就醫,可先到東城區任意一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掛號……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東城區朝陽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了解家庭醫生推動進展。目前,東城近四成常住人口簽約家庭醫生,全市家庭醫生團隊達3858個。今年,本市還將研究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費納入醫保報銷的相關政策。

  東城1200萬專項經費獎勵家庭醫生

  “以前是患者來找我們,現在是我們醫生主動去聯繫患者。”正如東直門街道新中街社區衛生服務站站長夏蕓這一説法,在初期面臨家庭醫生簽約推動困難時,新中街社區衛生服務站用實際行動,打開局面。

  新中街社區衛生服務站用實際行動展示了家庭醫生服務的流程;逐一對慢性病患者進行精細化管理;每一位團隊成員都要能熟悉地説出所管理病人的姓名、病史、家庭環境及健康狀況;對簽約人群進行分類管理,建立了高血壓、糖尿病、中醫服務等不同簽約居民微信群……據了解,新中街社區衛生服務站已簽約的5000余名居民中,其中還有32位行動不便居民,團隊上門提供導尿、下胃管等服務。

  截至2017年12月底,東城全區重點人群簽約236301人,全人群簽約達317860人,佔全區總常住人口的近四成。東城區衛計委副主任吳禮九介紹,根據重點人群他們分類制定了12類服務包,來滿足不同人群需求。以老年人為例,對於有上門開展肌肉注射、插尿管、下胃管、靜脈輸液、出診、針灸、按摩等服務的簽約老人,團隊在進行安全性評估後即刻服務。

  東城去年還安排了1200萬區級專項經費,用於對全區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中從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服務人員、管理人員及支持保障人員,工作表現突出的人員予以獎勵。

  北京市家庭醫生團隊達3858個

  據市醫改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的家庭醫生團隊數已達3858個,“目前已經初步形成了以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為中心,全科醫生為主體,社區護士為家醫助理,防保醫生提供預防保健服務的團隊式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模式”。

  這位負責人表示,目前對於符合一定條件的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腦卒中等四類慢性病患者,各個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都可提供最長不超過2個月藥品用量的長處方服務,全市60歲以上戶籍居民在政府辦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就診,可免除醫事服務費的個人自付部分,這些政策都利於吸引患者到基層就醫。

  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累計簽約長處方居民超過一萬人。

  北京市將研究新政增強簽約吸引力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透露,今年,根據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內容及收費標準等,本市將研究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費納入醫保報銷的相關政策,以增強簽約服務吸引力,推廣方莊智慧家庭醫生優化協同模式。此外,在推進家庭醫生服務方面,今年還將增加社區康復護理床位,增強社區兒科常見病、多發病診療能力。

  對於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薪酬激勵機制,今年也將推動改革。據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將按照“允許醫療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準,允許醫療衛生機構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並按規定提取各項基金後主要用於人員獎勵”的原則,建立完善符合基層醫療衛生行業特點的績效考核體系。(北京青年報 記者 林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