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交會再添“國際范兒” 拓展服務貿易新空間

2019-06-03 16:29:01|來源:中新網|編輯:葛寧遠

  中新社北京6月1日電(記者 杜燕 尹力)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京交會)1日在北京落幕。五天來,越來越多的國家借助京交會這一全球首個服務貿易綜合型交易平臺來推介本國服務業,國際元素成為京交會亮眼的名片。 

  服務貿易成中挪雙邊重要話題 

  本屆京交會吸引了137個境外國家和地區參展參會,創歷屆新高。挪威、法國、俄羅斯、巴西、塞內加爾、奧地利、澳大利亞、瑞士等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在京交會上推介本國服務業,尋找新商機。 

  今年,挪威是第一次參加京交會,也是第一次組織挪中商業服務研討會。數據顯示,2018年挪中雙邊貿易總額約為111.97億美元,同比增長9.46%。 

  挪威王國駐華大使館商務參贊索黎表示,在挪中雙邊貿易中,挪威服務貿易出口至中國的增長速度加快,且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他認為,挪威和中國之間有很大合作潛力,包括在服務業,在海事、油氣、海産品等海洋經濟領域,雙方的合作具有很強的互補性。 

  他希望中國進一步開放,打造更穩定、開放、透明、可預測的投資環境,吸引更多高標準的服務提供商。同時,挪威也歡迎更多的中國企業投資興業。 

  中澳經貿巨大利好已顯現 

  澳大利亞駐華大使館商務參贊馬炎指出,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同時澳大利亞也是中國第七大貿易夥伴。去年,中國對澳洲進出口總值增加23%,達到9234億人民幣(合1800億澳元)。 

  作為南半球國家,澳大利亞能提供北半球市場冬季所需産品進入中國市場。2019年起,澳中自貿協定開始實施第五輪産品降稅,馬炎強調,這為兩國貿易和經濟帶來的巨大利好已逐漸顯現。 

  瑞士期待與中國在創新領域合作 

  作為全球創新領域的領導者,瑞士是第一個與中國建立創新戰略合作夥伴的國家。瑞士駐中國大使館經濟金融商務處瑞曼德表示,自2013年瑞士和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以來,兩國雙邊貿易始終在增長。瑞士鼓勵且歡迎更多的中國企業來到瑞士,在尖端技術和服務方面開展交流與合作。 

  據悉,瑞士與中國北京、深圳等城市均有合作。比如,今年與北京綜保區合作建設瑞士北京文化科技創新園,很快將在深圳啟動建設瑞士投資的科技創新園。歐中企業聯合會執行董事劉展言表示,這些項目將利用瑞士創新的理念和技術,幫助瑞士企業把它們的品牌帶到中國的城市。 

  非洲多國帶來豐富合作項目 

  本屆京交會上,南蘇丹、多哥、馬裡等非洲展團帶來了豐富的産品與合作項目。 

  南蘇丹駐華大使約翰·安德魯加·杜庫表示,希望與中國在糧食安全、技術、投資、基礎設施等方面合作,並能獲得政府和資金的支持。 

  5月30日,《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協定》生效,該協定是非洲各國在非洲聯盟支持下,在建立全面自由貿易體制方面邁出的第一步。 

  中非工業合作發展論壇秘書長程志剛表示,協定生效將極大增強非洲市場對於外資的吸引力,有利於非洲各國吸引投資。在這片“機遇之土”上,中非合作前景廣闊。 

  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冼國義1日表示,中國將積極打造“中國服務”國家品牌,推動“中國服務”與“中國製造”共同構成開放型經濟新優勢。今後將拓展合作空間,進一步提升京交會的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水準,把京交會打造成為引領全球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的高端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