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獲評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

2019-07-03 14:10: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鶴軒):日前,記者從北京延慶區水務局獲悉,北京延慶獲評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

  據了解,國家水生態文明城市是水利部按照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部署要求,不斷完善水生態文明建設制度政策體系,因地制宜探索水生態文明建設途徑。自2013年起,我國分兩批啟動了105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探索不同類型的水生態文明建設模式和經驗。

北京延慶獲評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

媯水河治理後景色宜人 攝影 陳立強

北京延慶獲評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

媯水河治理後景色宜人 攝影 陳立強

  延慶區屬於第二批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之一,于2015年啟動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工作,試點期為三年。“在試點建設期間,我們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立足首都生態涵養區的功能定位,以冬奧會世園會為契機,先後實施了供排水設施建設、河道綜合治理、生態清潔小流域等百餘項工程,實現了預期目標,在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上取得了豐碩成果。”延慶區水務局水政水資源科科長梁天宣説道。

  據梁天宣介紹,在試點期間,延慶區實施了一系列工程及措施,建立了完善穩定的地表水、地下水聯村供水系統,有效解決了2萬餘人的飲水困難問題;村鎮污水處理率由試點前的35.3%提高到68.5%,全區水環境品質進一步提升,穩居全市水環境品質前列;實施生態清潔小流域治理、地質災害隱患點治理等工程,進一步提高了全區防災減災能力,保障了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維護了社會穩定。

  與此同時,清理整治高耗水及“散亂污”工業企業,促進工業用水效率逐年提升;農業節水技術改造調整了農業種植結構,完善了高效節水灌溉工程體系,高效節水灌溉面積達到97.4%,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由2013年的0.65提高至2018年的0.737。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的深入落實和全社會節水意識的不斷提高,也使全區用水總量呈現逐年下降趨勢。

  值得一提的是,延慶區還以生態水系為骨架,以“山水林田湖草”為紐帶,通過河湖清淤、栽植水生植物、實施世園冬奧主題景觀提升等工程,打造健康水生態系統,在為賽會籌辦舉辦提供用水安全保障的同時,有力促進了全區生態休閒、民俗旅遊、採摘觀光等産業的快速發展,旅遊收入呈逐年增長趨勢。

  三年的試點工作,讓水生態文明建設成為全區廣大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感受深、影響遠的重要民生工程,為城鄉居民人居環境品質提升、生態環境改善、生物多樣性增加奠定了堅實基礎。

  “延慶的水環境越來越好,這得益於全區人民的共同努力。”梁天宣説,“我們會以此為新的起點,加大工作力度,深入總結試點經驗,鞏固試點成果,在節約用水、水資源保護等方面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進一步深化和拓展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成果,努力打造人水和諧的生態之城,讓全民共享水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奮力書寫服務保障賽會和區域高品質綠色發展兩張優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