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長城影像將亮相八達嶺

2019-07-05 09:34:1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8月8日起,中國長城國際攝影周將在八達嶺長城拉開帷幕,攝影術發明180年以來的不同時期長城風貌影像將集中展出,展覽分七大主題,綿延1.6公里,展覽面積近2萬平方米,為期1個月,向世界講述長城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上世紀90年代的摩登女郎穿著布拉吉、背著羊皮包,身後是巍巍長城;中外名人登上八達嶺,留下珍貴影像……打開這些老照片,歷史故事仿佛浮現眼前。此次攝影主題展共分為七大主題,將以超大尺幅的影像巨制和別具特色的設計亮相八達嶺,展覽沿八達嶺旅遊區步行街自西向東拾級而上,一直延伸至關城,將展出中外300余位攝影名家的精彩代表作1500多組件,並在望京廣場展開,與群山之巔的雄偉長城相映生輝,大尺幅藝術再現長城影像,將吸引百餘萬中外遊客和各界人士參觀交流、互動品評。

  “百年長城影像”主題展將以集自海內外眾多博物館、藝術館、圖書館和收藏家之手的近百幅長城歷史影像,來呈現攝影術發明180年以來留下的不同時期的長城風貌影像,讓觀眾在歷史的回望中感受時光的變遷和新時代的美好。

  “長城聚首——國家元首政府首腦與八達嶺”專題展,從側面見證新中國外交史上的經典瞬間,呈現500余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參觀八達嶺長城的身影和睦鄰友好寄語、讚頌長城的留言等,張張巨幅照片將為觀眾再現一幕幕精彩的時刻,折射出新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征程。

  “中外名家眼中的長城”精品展覽將集中展示中外近百位知名攝影家拍攝的長城題材經典作品。其中既有登臨長城的外國友人身影,又有在長城舉辦的眾多重大活動珍貴瞬間。展覽中,觀眾還能欣賞到耳熟能詳的傳世名作。例如,曾走進聯合國總部的攝影名作——《巍巍長城》,也將亮相其拍攝地八達嶺。

  “中國長城國際攝影周是國內首個以長城命名的國際性大型攝影活動,面向中外遊客和公眾開放。舉辦如此大規模的攝影展,在八達嶺景區尚屬首次。”八達嶺特區辦事處相關負責人説。

  除了固定展覽外,攝影周還精心策劃了豐富多彩的互動活動,“我與長城合個影”主題影像互動交流展示活動,將邀請所有曾登上長城的人,通過平臺上傳在長城上留影的照片,展示各界人士對於長城的特殊感情。其部分成果將在攝影周現場亮相展出,展覽現場還會設立互動服務設施,遊人可以實現“與長城合個影”的現場互動願望。(北京日報 記者 李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