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廣渠路運通隧道安上“空氣凈化器”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5-10 08:28:43

  原標題:廣渠路運通隧道安上“空氣凈化器”

  地面不見通風塔,地下隧道空氣依舊保持清新。在車來車往的廣渠路運通隧道內,一台大號“空氣凈化器”悄然運行,不僅減少了隧道內的尾氣污染,更加減少了對地面景觀的影響。

  記者從首發集團雲星宇交通科技公司獲悉,廣渠快速路運通隧道空氣凈化系統通過環保驗收並正式開始運行,成為內地首套投入運行的隧道空氣凈化系統。

  為方便隧道內通風,一般城市道路隧道會在沿線設置通風塔,通過通風豎井把隧道內的空氣排送到高空中。由於運通隧道的地面都是建成小區,風塔會對周邊居民造成影響,也影響周邊環境景觀。為此,運通隧道建設之初就預留了設置空氣凈化系統的空間。

  在果園環島地面下,記者走進空氣凈化系統內部。這套空氣凈化系統安裝在隧道側壁內,通風道入口像是一面百葉窗墻壁。設備開啟時,百葉窗打開,隧道內的空氣跟隨著汽車行駛帶來的活塞風,從側面吸入空氣凈化設備內,開始進行凈化。

  “空氣凈化要經過三道過濾墻。”項目中心負責人介紹,第一道是細小鋼絲網初效過濾器,過濾掉油污、粗顆粒物和隨風刮進來的垃圾。過濾片兩旁的清潔噴頭,在過濾效率降低時會自動進行噴淋清洗。噴淋廢水還可以凈化循環利用。第二道是靜電過濾器,通過10千伏靜電吸附包括PM2.5在內的粉塵污染。第三道是二氧化氮過濾器。利用裝滿活性炭的碳箱,過濾掉汽車尾氣中的氮氧化物。

  三道凈化墻背後,是兩台巨大的軸流風機。“凈化速度最大可以達到180立方米每秒。”凈化的空氣通過風道排回隧道。經過凈化,隧道出口空氣的污染物含量可下降85%,並符合相應的環保標準。目前運通隧道安裝了兩套空氣凈化設備,在早晚高峰期及中午三個時間段運行。空氣達到標準後,系統會自動關閉。

  城市隧道空氣凈化系統成為越來越多隧道的“標配”。正在建設的東六環改造工程,也在隧道設計中引入了空氣凈化系統,凈化能力將比運通隧道提高一倍。(北京日報記者 李博)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