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節開幕論壇聚焦電影強國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8-15 09:10:09

  原標題:北影節開幕論壇聚焦電影強國 回顧中國電影十年發展成就,堅守初心推動影業高品質發展

北影節開幕論壇聚焦電影強國

北影節開幕論壇聚焦電影強國

  8月14日晚上,懷柔區楊宋鎮影都花海中央,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電影嘉年華拉開序幕。開幕式吸引了眾多市民遊客觀看,在光影之中享受美好週末。 記者 和冠欣攝

  8月14日,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論壇電影強國論壇在京舉行。本屆論壇深度聚焦電影強國建設,邀請多位業內重量級人物,回顧中國電影近十年的發展成就,探討當下中國電影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激勵電影人堅守初心、堅定信心,推動電影産業高品質發展。

  首位發言的中影集團董事長傅若清顯然是有備而來,甚至還展示了一份3分鐘的PPT。他介紹,在過去十年裏,中影創作出品的各類影片共有200部,累計票房達837.16億元,發行了4401部電影,佔到市場76%,中影數字製作基地十年內為5111部影視作品提供製作服務……

  愛奇藝創始人兼CEO龔宇説,愛奇藝過去十年只幹了兩件事:一是搭建了一個平臺,好不好自有觀眾評價;另一件事,就是愛奇藝自己也做影視出品。作為行業內的後起之秀,這位互聯網影業大咖在現場諸多傳統影業資深前輩面前頗為謙虛:“對我們來説,電影創作太難了,栽過很多跟頭,當學生一直沒當得特別好。但是沒關係,我們會一步步走、一步步學,希望我們在電影製作方面能從一個小學生逐漸成長……早日進入大學。”

  “十年前光線的《人再囧途之泰囧》開創了中國電影的10億票房時代,後來我們的《美人魚》開創了30億時代,再後來我們的《哪吒之魔童降世》開創了(動畫電影)50億時代。我希望未來我們能開創70億、100億的時代。”可能是受了前幾位嘉賓的鼓舞,一向常懷憂患之心的光線傳媒董事長王長田,發言也開始豪邁起來,不僅歷數公司光輝業績,還立下未來的“目標”。他頗有底氣地透露,光線目前正在不同階段運作的電影有70部左右,還有幾十部動畫電影在規劃中。

  不同於前面的“數據流”,華誼兄弟副董事長兼CEO王中磊來了一長段自我回顧和總結,介紹了十年內公司在影視出品、融資上市、實景娛樂、影遊聯動、擁抱互聯網等方面的工作,對出現的問題也不避諱,坦然承認華誼這幾年的電影成績“不是很理想”。但他最後表態:“在座的電影公司多是20年以上的企業,我們不會‘躺平’,中國電影也不會‘躺平’!”一番話贏得全場掌聲。

  博納影業即將在A股上市,創始人兼董事長于冬感慨良多。“十二年前,博納影業在美股上市,當時我38歲,真是風華正茂,我人生最好的十年,就只做了拍電影這一件事。”他坦言,2015年決定從美股退市,是一個重要的人生決定。他最後深情許願:“如果上天還能再眷顧我,再給我10年、15年的健康,我至少還能給中國觀眾拍100部電影!” 

  (北京日報記者 袁雲兒)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