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動物園已繁育朱鹮70多只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8-22 09:48:27

北京動物園已繁育朱鹮70多只

北京動物園資料圖

  有著“鳥中國寶”之稱的朱鹮,已經從發現之初的7隻擴大到5000隻。記者自北京動物園獲悉,該園40多年中先後繁育70多只朱鹮;其中最“年長”的36歲,相當於人類120歲左右。

  從零開始搶救瀕危物種

  “翩翩起舞兮朱鷺,來泠春塘棲綠樹”“因風弄玉水,映日上金堤”……古詩中的朱鹮輕盈靈動,姿態蹁躚。因體態秀美,朱鹮素有“鳥中美人”之稱。

  據資料記載,朱鹮在地球上生存了6000多萬年,然而在20世紀初,短短的幾十年驟然縮減到幾近滅絕的境地。1981年5月底,在陜西漢中洋縣,我國科學家發現了世界僅存的7隻野生朱鹮。朱鹮和大熊貓一樣被國家列為一級保護動物,IUCN《紅色名錄》將其列為世界級瀕危物種。

  1981年6月,陜西洋縣的7隻朱鹮的1隻幼崽從巢中掉落,被正在觀察它們的鳥類學家們救起,並緊急送往北京動物園救助。在那個時候,朱鹮人工飼養領域是空白的,一切都要從零開始,北京動物園自此開啟了朱鹮人工飼養保護之路。後來的幾年間,又有6隻朱鹮陸續被送到北京動物園。

  孵化育幼飼養關關難過

  1986年,北京動物園成立“朱鹮人工養殖中心”,由著名的朱鹮保護、繁殖專家李福來先生負責。朱鹮的遷地保護研究也由此發端。

  先要過的是孵化難關。朱鹮的孵化育幼與普通鳥類不同,有特定的溫度、濕度要求,這些都需要人工控制和24小時不間斷監測。飼養人員在快出殼的時候經常要連續工作30多個小時,一直在旁邊盯著,遇到雛鳥力量不夠時還需人工幫忙破殼。

  小朱鹮孵化出來之後,進入育幼階段。它們被放入一個人類嬰兒的保育箱。保育箱對於朱鹮來説空間太大,剛出生的小朱鹮腦袋就黃豆粒那麼大,在溫度和濕度的控制上也要格外小心。

  飼養團隊通過不斷摸索,將幼鳥的飲食從0到2個月分為8段,用肉蛋奶混合起來,調配出從液態到固態共8種形態的飼料,就像嬰兒奶粉一樣分成不同段,以滿足不同年齡和階段的幼鳥對於食物及能量需求。

  現在,北京動物園朱鹮班組依舊人工飼養著27隻朱鹮。每年3月都是朱鹮的發情期,這時候,飼養團隊會採集柳條編成人工巢,捆綁在室外運動場供朱鹮選擇,同時還會準備更多的柳枝、乾草分散在運動場各個周圍。

  種群總數已超5000隻

  朱鹮平均壽命20多歲。而上世紀八十年代從洋縣送來的朱鹮平平還健在,今年有36歲了,相當於人類120歲左右。平平在北京動物園一共繁殖了27隻朱鹮,為朱鹮種群壯大做了非常大的貢獻。

  由於朱鹮生性膽小,很容易受到驚嚇,所以北京動物園將它們飼養在西鶴島上,不對外展出。小島周圍有水塘環繞,這種生活環境也更接近原生態,有利於朱鹮的成長。

  40多年中,北京動物園先後繁育70多只朱鹮,建立了中國第一個朱鹮人工種群。1986年北京動物園建立朱鹮“遷地保護”第一個人工種群;1989年首創世界人工飼養朱鹮繁殖成功記錄;1990年人工育雛朱鹮成功;1992年,攻克“遷地保護”中飼養、存活和繁殖的三大難關,這是人工飼養、繁殖中的又一重大突破。2001年,朱鹮在圈養條件下首次自然育雛成功。此後,北京動物園將朱鹮人工繁殖技術推廣至陜西洋縣等朱鹮自然保護區,並參與推進人工繁育朱鹮放歸自然和再建野生種群,積極助力野生朱鹮種群重建。2021年發佈的《中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顯示,朱鹮由發現之初的7隻增長至目前野外種群和人工繁育種群總數超過5000隻。

  (北京日報記者 代麗麗)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