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技術將亮相服貿會建築專題展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08-23 09:26:43

  原標題:一體機實現地鐵站智慧運營 模組房間在工廠完成機電、管線、傢具等預製生産 智造技術將亮相服貿會建築專題展

智造技術將亮相服貿會建築專題展

北京城建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檢測人員正在進行單板測試 攝影 黃亮

  “2022年服貿會工程諮詢與建築服務專題”將於9月1日至9月5日在北京首鋼園12號館正式開展。今年工程建築專題的主題是“綠色低碳 智建未來”。昨天,北青報記者對即將參展的三家企業(北京城建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建科技集團、北京建工集團)進行探訪,揭秘建築企業背後的“技術密碼”。

  一體機實現地鐵站智慧運營

  地鐵站內可以實現遠程招援、無接觸購票……昨天,在北京城建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青報記者看到了即將在服貿會亮相的“一體化智慧管控中心”。

  據介紹,此次亮相的一體化智慧管控中心主要應用於軌道交通車站,是集客服中心、自動售票和車控室功能于一體的綜合型客運智慧管理中心,具備乘客服務、消防控制以及車站綜合控制三大功能。

  這套系統有什麼用呢?經常乘坐地鐵的乘客知道,隨著城市的發展,地鐵新線越來越多,車站越來越大,有時候乘客很難找到車站工作人員,這時候系統將發揮巨大的作用。

  北京城建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經理張輝介紹,通過一體化智慧管控機,乘客可以直接與地鐵工作人員對話並求助,同時,還可以通過自動售票功能實現無接觸購票。

  張輝表示,這套系統背後主要依靠邊緣計算、數據中臺、語音識別、人工智能等技術支持。管理中心對外打造虛擬站務人員服務乘客,實現語音購票、智慧問詢等功能,對內打通車站所有專業系統,實現運營統一指揮、快速反應、智慧決策等功能服務站務人員,整體實現完全一體化、可視化、數字化管理,大幅節約車站管理用房空間。

  建設中國最大模組化建築群

  在中建科技集團,北青報記者實地探訪即將落成的全國最大的模組化建築——中建科技北京亦莊藍領公寓項目。

  以模組化綠色建造、智慧建造為特色的北京亦莊藍領公寓項目是中建科技設計建造的中國最大模組化建築群。建築高9層、32米、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整體裝配率92%,抗震烈度八級,是北京市AAA級超高裝配率模組化示範工程。建成後將為産業技術工人提供1810間住房。其中,1504間為模組化箱式房屋。

  什麼是模組化箱式房屋呢?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與傳統建造方式相比,模組化建造更加綠色、低碳、環保。

  具體來説,即以每個房間作為一個模組單元,房間的機電、管線、傢具、裝飾、幕墻等90%在工廠完成預製生産,運到現場直接吊裝,實現“像造飛機一樣造房子”。建造過程中零濕作業,可節水70%並實現零污水排放;免搭建腳手架和模板,可減少80%的建築垃圾,施工無揚塵,工地環保……

  同時,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北京亦莊藍領公寓是一個極具科技感的模方建築,房間為一室一衛戶型,房間內採用了視頻對講、智慧電視、空調、燈光、電動窗簾等智慧家居設備,具有空間高效利用、便捷時尚、體驗度好的綜合優勢。

  智慧智造技術打造副中心劇院

  智慧智造技術已經不僅僅是紙面上的暢想,在北京市重大工程中,也逐漸落地,並逐步成為主流。日前,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築中體量最大的劇院工程已經完成室外臺階澆築,承擔施工任務的北京建工建設者正在全力衝刺內部精裝施工,力爭實現年底裝修完成。

  據北京建工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劇院工程還將在即將開幕的服貿會上亮相,讓人們先睹為快,提前近距離感受這座世界一流的文化地標。

  北京城市副中心劇院工程總建築面積12.5萬平方米,包括音樂廳、歌劇院、戲劇院三座單體建築。建築造型理念源於通州古糧倉,外觀採用中國傳統單脊雙坡屋頂設計,被稱為“文化糧倉”。

  據北京建工項目經理吳良良介紹,劇院工程外立面採用擰扭鋁板幕墻構築“大幕拉開”意象,4369塊幕墻板無一完全相同。面對複雜精細的施工挑戰,項目團隊依託大數據、雲計算和BIM技術,探索智慧建造,將數字技術融入施工建設全過程,通過構建多專業交叉的大數據模型,預先模擬施工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類場景,確保工程建設高品質、高標準推進。

  吳良良表示,目前劇院工程正在進行內部裝修及機電安裝,即將實現完美亮相。

  (北京日報記者  劉洋)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