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聯組織藝術家到大運河沿線采風

2018-09-18 11:22:09|來源:人民網|編輯:葛寧遠

北京市文聯組織藝術家到大運河沿線采風

  藝術家在大運河畔進行現場創作。人民網尹星雲 攝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尹星雲)由北京市文聯主辦的“運河的迴響”大運河文化帶第二批藝術家主題采風活動於9月10日至15日在北京、天津、河北開展。

  本次活動共邀請了北京市文聯所屬社會組織的30余位書畫、攝影、楹聯藝術家赴中國大運河北京、天津、河北段沿線進行實地走訪、交流座談。藝術家們以書畫、攝影、楹聯等藝術表現形式,多視角、全方位的呈現大運河文化帶的歷史變遷、美麗風光、人文生活等。

  據了解,中國大運河于2014年成功申遺,是世界上最長的古代運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流經四省一市,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1794公里。其中,大運河北京段全長82公里,沿線文物等級高、分佈密集、時代跨度長、類型豐富,既是明清北京城連接西北部園林的紐帶,也是古代中國連接南北方的大動脈,如今還是連接北京中心城與城市副中心的紐帶,地位重要。

  采風團從北京出發,先後參觀了白浮泉、八里橋、潮白河、楊柳青、謝家壩等大運河上的標誌性景觀。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采風團來到通州的大運河森林公園,近距離感受運河的魅力。眾多美麗風光、人文歷史以及,為藝術家們提供了豐富的題材和創作靈感,有的藝術家席地而坐,現場創作。

  在滄州市東光縣,采風團來到了連鎮謝家壩世界文化遺産點考察,藝術家們紛紛感嘆漕運水利設施的先進工藝。據了解,謝家壩為南運河河北段僅存的兩處夯土壩之一,壩體為灰土加糯米漿逐層夯築,修築于清朝末年,時至今日堤壩整體穩定性好,築成後再沒出現過決堤的狀況。

  據了解,本次采風結束後,將收集藝術家創作的優秀作品,同時面向社會徵稿。並組建專家評審組,對收、徵集作品進行評審,確定後的作品將參加於2018年11月在民族文化宮舉辦的“運河的迴響”主題創作采風活動書畫攝影展覽,品包括美術、書法、攝影作品。除在民族文化宮集中展出外,還將在社區巡展。展覽結束後,主辦單位將收錄全部參展作品,編印“運河的迴響”主題創作采風活動書畫攝影展覽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