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費縣:走出綠色扶貧路

2017-12-21 13:56:05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費縣以旅遊業為重要發展方向,積極整合旅遊資源,對生態環境、公共服務、體制機制等進行全方位、系統化的優化提升,實現區域資源有機整合、産業融合發展、社會共建共享,以旅遊業帶動和促進村增收戶脫貧,走出一條綠色扶貧路。

  抓好全域綜合提升

  縣財政設立5000萬元的旅遊發展專項基金,引導撬動社會資本進入費縣旅遊産業,重點對全縣道路、水系、生態、建築風貌、産業、基礎設施、人文環境等七大系統進行綜合規劃和打造提升,加快推進“多規合一”,確保全域旅遊規劃與“四位一體”城鄉、土地利用、環境保護、交通、水利和産業發展等規劃協調統一,解決全域旅遊發展的瓶頸制約。

  加強區域定位和規劃控制

  圍繞“山水、奇石、紅色、鄉村、人文”五大資源優勢,按照北部“沂蒙山居、紅色小調”、西部“春秋大觀、古鄪儒風”、東部“時尚文創、多彩空間”和南部“綠野田園、古韻山鄉”四大主題片區規劃,全面啟動特色小城鎮和駐地風貌規劃建設,統一建築標準和建築風格,突出文化底蘊,著力打造“一鎮一品、一村一品”特色旅遊小鎮。進一步強化規劃的剛性約束,嚴禁擅自違反規劃、隨意更改規劃等行為,確保“一張藍圖管到底”,同時,緊抓産業規劃落實不放鬆,切實維護規劃的嚴肅性和連續性。對臨時不具備開發條件的,優先做好旅遊資源保護,避免低層次、破壞性開發現象發生。

  堅持全景區建設 著力提升宜居宜游水平

  堅持把全縣當作一個大景區來謀劃經營,按照景區的理念、標準進行建設、管理和服務,大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和城市服務設施配套,著力把家園變成花園、把小景點連成大景區。強化以縣城為載體的中華石城城市休閒核心,重點打造溫涼河、浚河—祊河兩條景觀遊憩帶,提升建設北部沂蒙山地、中部兩河城市、南部山水田園三大旅遊板塊,構建“一城兩帶五廊三板塊”發展格局。(供稿單位:費縣扶貧辦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