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平邑卞橋鎮:全力打造和諧生態新畫卷

2017-12-21 13:54:01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近年來,山東平邑縣卞橋鎮結合精準扶貧新形勢,以“美麗鄉村”建設為契機,以打造“大而強富而美和諧生態新卞橋”為目標,依託資源、環境、區位等優勢,凝心聚力,深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成立組織,加強領導。首先是該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加大扶持、指導和規範力度,成立了由鎮黨委書記、鎮長任組長的美麗鄉村建設領導小組,分管領導任常務副組長,並駐村具體指導組織實施;其次是從政府各部門抽調精幹力量組建了美麗鄉村建設辦公室,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為美麗鄉村建設提供服務;第三是明確了村兩委人員的工作職責,建立了“美麗鄉村”村組戶三級網絡體系。現該鎮已初步建立了“政府指導,村組主導,全民參與”的美麗鄉村建設發展機制。

  明晰思路,科學規劃。首先是該鎮按照縣委、縣政府的發展要求,結合各村的村情,通過多次會議討論和調查研究,並帶領經充分論證後明確村美麗鄉村建設的目標:“爭創全省一流,打造4a旅遊景區”,並把發展鄉村旅遊作為村的可持續發展目標來抓。其次是按照規劃先行的原則,依託村文化生態資源的優勢,先後編制了三個層次的規劃:聘請專家編制了高起點的《卞橋鎮各村美麗鄉村建設總體規劃》;由專家編制具體的景觀節點開發、建設及保護性規劃;圍繞打造“4a”旅遊景區目標,組織編制《卞橋鎮各村旅遊發展建設總體規劃》。同時,該鎮十分注重規劃的權威性,嚴格按規劃辦事,將規劃落到實處。

  完善機制,開拓創新。首先是搞好美麗鄉村示範區建設。目前該鎮 “戶戶通”工程涉及19個村莊,已硬化面積23萬平方米,全面完成了“戶戶通”建設任務;落實農村“五化”建設任務,該鎮總投資200萬元,完成了4.5公里的資紅路北段綠化工作,在石橋、柳子溝、曹家莊等村已栽植木槿花、衛矛、櫻花、紅葉石蘭等綠化苗木1.7萬餘棵,砌壘花池750個,現已全部綠化完畢;落實鄉村道路“彩化”要求,花種撒播工作已全面完成。其次是完善垃圾收集網絡體系,實現垃圾處理“全覆蓋”。在城鄉環衛一體化建設上,卞橋鎮投資500萬元建設了垃圾中轉站1處,建立了183人的保潔員隊伍,購買鉤臂車4台,垃圾方箱73個,三輪車180輛,每戶配備戶用垃圾桶1個,形成了垃圾“戶集、村收、鎮運、縣處理”的垃圾處理體系;此外該鎮還投資350多萬元建成了日處理1000噸廢水的污水處理廠一處。

  下一步,卞橋鎮將加快推動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緊密結合縣委縣府的精準扶貧戰略部署,做好注重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注重與和諧社會建設相結合,注重與幸福家庭建設相結合“三個結合”,在全鎮打造“人人是美麗形象大使,處處是秀美靚麗家園”的新畫卷。(供稿單位:平邑縣扶貧辦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