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費縣梁邱鎮:茶産業鏈延伸出脫貧新路

2017-12-21 13:56:26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2017年1月18日是我們沂蒙雪尖有機茶場高興的日子,咱這個有機茶場被評為國家AA級旅遊區。這幾年的努力有了收穫,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幹爭取由2A變5A。”企業負責人王啟宏高興的説。嫩綠的茶園、長長的垂釣園、古色古香的茶旅莊園散落在梁邱鎮青龍山、老虎山腳下,四週環抱著大片的茶林,一幅“茶林深處有人家”的畫卷,這是人們來到梁邱鎮沂蒙雪尖旅遊區的感受。

  12月31日,中央一號文件強調了農業發展的新業態新動能“壯大新産業新業態,拓展農業産業鏈價值鏈。”梁邱鎮利用“旅遊+”“生態+”等模式,推進農業、林業與旅遊、教育、文化、康養等産業深度融合,豐富了鄉村旅遊業態和産品。探索出以茶種植為本,拓展茶産業鏈,提升茶價值鏈的旅遊發展之路,同時也走出了就業扶貧新路。

  生態+,釋放更多“生態紅利”。稻港村書記范學海説:“過去這裡土地板結,塵土飛揚,農殘毒害,不見鳥,牲畜糞便遍地刺鼻,現在群山青翠欲滴,河水清澈純凈,天天呼吸新鮮空氣。”經過沂蒙雪尖人的不懈努力,帶動了周邊農戶對有機種植的認識,逐步減少了農藥化肥的使用,讓有機農業得以推廣。園區內慢慢恢復了人與自然的有機結合,一草一木,俊俏樸實,源於自然又回歸自然,做到了生態循環、有機循環。園區周邊植被覆蓋率達到95%以上,整體提升了周邊的空氣品質和水庫及附近水源的水質,園區內燕子、白鷺、翠鳥、野鴨等幾十種鳥類經常聚集。每至清晨,薄霧瀰漫,碧波漣漪,鳥語蟲鳴,周圍居民享受著普通旅遊景點都難以享受的“雪尖氧吧”。

  種植+,精準脫貧。種植茶葉前,邀請專家到現場測定環境和土質,測評結果顯示生態環境良好,水資源豐富,自然條件優越,無任何工業三廢的污染源,含有豐富的有機質和礦物元素,特別適宜有機茶的生長,茶葉中茶素、氨基酸等營養成份的含量甚至高於南方茶同類産品。該公司立即種植標準化有機茶園1000畝,採摘加工後,生産的“沂蒙雪尖”綠茶、紅茶、金銀花茶具有“豌豆鮮,板栗香”的特點,消費者很是喜愛。該鎮看到茶發展前景廣闊,幫助成立雪尖茶葉種植合作社,吸收周邊400戶貧困戶加入,在公司的引導和幫助下,種植高標準茶園2500多畝,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農戶負責茶園生産管理,茶場提供技術服務,負責提供茶葉種苗、鮮葉收購、茶葉加工與銷售,積極帶動周邊農民精準脫貧,增收致富,減貧1000多人。

  旅遊+,三産融合,實現産業脫貧。該鎮積極探索通過茶産業發展帶動全鎮旅遊,融合農業、加工業和服務業,聚力發展鄉村旅遊、健康旅遊、文化旅遊、休閒度假等。圍繞旅遊抓好精準扶貧工作,引導農民就地就業,全面帶動茶種植業,茶加工業,餐飲服務業,茶文化産業等業態發展。即將竣工的百花茶旅莊園和規劃建設的休閒漁業公園,是集茶葉加工、凈魚加工、水上運動野外露營、茶文化推廣、旅遊餐飲、休閒娛樂於一體的綜合性旅遊區。項目完成後,直接帶動建設地2000戶農民,6000多農民直接受益,年人均增收4000元,輻射周邊3000多農戶通過茶葉發展,每年增加收入100萬元,真正實現旅遊惠民、旅遊便民、旅遊富民。(供稿單位:費縣扶貧辦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