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嚴格的水資源管理推進河湖生態環境復蘇

2022-02-16 17:33:1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近日,水利部印發的《2022年水資源管理工作要點》(以下簡稱《要點》)提出,推進河湖生態環境復蘇,提高水資源集約節約安全利用能力和水準,促進生態文明建設和高品質發展。

  水是生命之源、生産之要、生態之基。水資源管理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統籌發展與安全、維繫環境品質、保障生態安全的重要因素。筆者認為,進一步規範和嚴格水資源管理,是構建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三水統籌”治理體系的“基石”,嚴格的水資源管理有利於推進河湖生態環境復蘇。

  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是一個生命共同體,要堅持把水資源作為重要生態要素放到整個流域生態系統中統籌考慮。落實嚴格的水資源管理舉措,首先要保障河湖生態流量。2020年以來,我國加速推進重點河湖生態流量保障目標制定工作,各級水利部門已制定了425條重點河湖生態流量目標,其中流域管理機構制定118條、省級水利部門制定307條。河湖生態流量目標將會被納入江河流域水資源調度方案及年度調度計劃,作為流域水量分配、水資源統一調度、取用水總量控制的重要依據。應探索將生態流量目標納入“三線一單”管控方案,嚴把規劃環評和生態環境準入關,禁止在生態敏感脆弱區新建對生態系統有嚴重影響的高耗水和高污染項目。

  對於河湖乾涸斷流形勢嚴峻的區域來説,做好生態補水是補充生態流量、保護水生態環境的關鍵之一。以海河流域永定河為例,自2016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總體方案》以來,已累計實施生態補水超10億立方米,階段性實現全線通水。《要點》重點提出“推進京津冀地區河湖復蘇,推動永定河、潮白河、大清河、滹沱河等實現水流貫通,進一步恢復白洋淀生態環境”,對於改善以京津冀地區為代表的缺水地區水生態環境具有重要意義。相關地區應推動非常規水源納入水資源統一配置,統籌當地水、外調水、再生水多水源,統籌防洪、興利、生態多目標,建立水資源統一調度體系。跨省河流應按照流域統籌的原則探索建立生態補水協作機制。

  開源的同時,更要做好節流工作,落實好取用水管理制度同樣重要。近年來,水資源開發利用不合理問題仍時有發生。比如,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發現山西晉中部分地區不顧水資源稟賦和環境承載能力,盲目上馬高耗水焦化項目;河南鄭州、開封等地借引黃調蓄、生態治理、民生供水之機行人工造湖、旅遊開發之實。這些典型案例給水資源開發利用監管敲響了警鐘。一方面,壓實地方政府落實“四水四定”主體責任,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合理規劃人口、城市和産業發展,大力發展節水産業和技術,堅決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另一方面,嚴格取用水事中事後監管,加大執法和監督檢查力度,依法查處無證取水、超許可取水、超計劃取水、超采地下水、擅自改變取水用途等違法違規行為。

  復蘇河湖生態並非一蹴而就,要在科學的頂層設計下,因地制宜、逐步實施。在此過程中,要加強部門聯動、公眾參與、監測預警、監督考核。充分利用天、空、地遙感技術,整合水文、水權、取用水以及經濟社會等數據,提高監測精準度和在線率,實現部門間信息共享。加強生態流量日常監管,嚴格跨省江河流域省界斷面、重要控制斷面和生態流量控制斷面下泄流量水量考核和監督檢查。加強對河湖生態流量保障的監督管理和實施效果評估。推進生態流量監測預警相關的算據、演算法研究,提升生態流量監督管理智慧化水準。

  補齊水資源短板有助於鞏固水環境治理成效、建立水生態屏障。要切實落實嚴格的水資源管理舉措,儘早努力實現“有河有水、有魚有草、人水和諧”目標。(作者 張浩 郭勇 郭麗峰 宋爽)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