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質改善 群眾點讚

2022-03-08 17:33:12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2021年,山東省濱州市環境空氣品質主要考核指標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和優良天數比例均超額完成年度任務。

  數據顯示,2021年,濱州市PM2.5平均濃度為40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8.4%;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為4.72,同比改善11.8%;優良天數比例為67.1%,同比增加4.3個百分點。其中,PM2.5、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優良天數比例改善幅度較2020年分別前進8、11、9個位次,前進幅度在全省均名列前茅。

  這份成績來之不易。自2017年被列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傳輸通道城市以來,濱州市開始執行最嚴的大氣污染防治措施。各級各部門瞄準關鍵領域,緊跟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作戰路徑”,真抓實幹、篤行不怠,通過建立健全黨政統一領導、部門協同、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大氣污染防治機制,紮實推進揚塵治理、煙花爆竹禁放、垃圾秸稈禁燒、散煤市場規範化管理等各項工作。

  在産業結構調整方面,關停268萬噸違規電解鋁産能,實現20萬噸合規電解鋁産能轉移;整合原油一次加工能力670萬噸;壓減粗鋼産能183萬噸,關停焦化産能390萬噸。先後開展了燃煤電廠超低排放改造、“散亂污”企業整治,對揮發性有機物和工業爐窯等進行了深度治理。

  在能源結構調整方面,累計關停燃煤機組53台、裝機容量536萬千瓦,淘汰總裝機容量佔全省58.4%;完成農村地區清潔取暖改造74萬戶;3234台35蒸噸/小時及以下燃煤鍋爐全部“清零”。

  在運輸結構調整方面,投資68億元推進“公轉鐵”,其中投資3.7億元的陽信匯宏鐵路專用線2019年已建成投運,投資62億元的鄒平貨運鐵路專用線、投資2.3億元的北海貨運通道項目已建成,年可實現鐵路運力2952.6萬噸,可替代約92.27萬輛(次)柴油車運力。

  為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要,濱州市在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階段性成果的情況下,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標準不降,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開展重點領域專項整治,推進7家化工企業關停、27.5萬千瓦燃煤機組淘汰、10萬戶清潔取暖改造、139萬噸粗鋼産量壓減等重大工程,全市環境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下一步,濱州市將以消除重污染天氣為目標,結合城市污染特性,提出更具科學性、針對性的解決方案,以大氣污染防治實績實效,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中國環境報記者 董若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