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荒漠植物多樣性保護

2022-03-11 08:08:3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荒漠植物在防風固沙、改善生態環境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關鍵作用,是維繫我國脆弱荒漠生態平衡、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寶貴資源。但長期以來對荒漠植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視不夠,對遺傳資源潛在價值的認識不高。現有荒漠植物園的建設數量少、保護規模小。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馬全林建議開展荒漠植物本底調查,建立荒漠植物資源數據服務平臺。

  據了解,我國荒漠植物起源古老、地理成分複雜、特有成分和珍稀瀕危植物種類較多,因長期生存在極端惡劣的荒漠氣候和特殊的土壤基質條件下,形成了獨特的生態適應機制和分子進化策略,在生態、醫藥、保健、育種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開發利用價值。在氣候變化背景下,荒漠植物及其脆弱荒漠生態系統最易受到不利影響。

  對此,馬全林建議對我國沙漠、戈壁、鹽鹼地、荒漠區濕地的植物多樣性及其生態系統類型進行全面調查,查清荒漠植物多樣性家底和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現狀,建立全面系統的荒漠植物資源大數據服務平臺。

  同時,加強荒漠植物遺傳資源收集、保存和利用,建設荒漠植物遺傳資源庫。把荒漠植物園納入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規劃,以地處我國北方風沙帶中部、巴丹吉林沙漠和騰格裏沙漠交匯區域的我國第一座荒漠植物園——民勤沙生植物園為基礎,建立民勤國家植物園,收集保存我國乃至全球的荒漠植物,系統開展荒漠植物種質資源的引種馴化、種質庫建設、良種培育、科普宣傳、生態教育和國際交流。(中國環境報記者 肖琪)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