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淮河城東湖及入湖河道防洪治理

2022-03-13 14:52:0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正在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委書記葉露中提出關於支持安徽省淮河城東湖及入湖河道防洪治理工程的建議。“這不僅是水利問題,更是事關生態建設和百姓福祉的長遠大事。”葉露中説。

  城東湖位於淮河干流中游,西依六安市霍邱縣城關,1951年被確定為淮河蓄洪區。沿湖有汲河等大型河流匯入,設計蓄洪水位25.4米,蓄洪面積380平方千米,蓄洪容量15.3億立方米,是淮河防汛的重要支撐。近年來,作為淮河流域的“神經末梢”,城東湖和汲河這樣的入湖河道治理問題正加速凸顯。

  葉露中説,作為城東湖主要的入湖河流,汲河入湖段兩岸圩口眾多,圩堤標準不一,缺乏統一規劃及系統治理,環湖道路尚未封閉;汲河流域局部河道仍存在部分堤防沒封閉、防洪標準偏低、堤身單薄、部分河道淤塞萎縮等問題。2020年7月,汲河堤防就多處發生坍塌、潰口。

  葉露中建議,將安徽省淮河城東湖及入湖河道防洪治理工程作為蓄洪區治理或重要支流治理工程納入國家規劃,並給予資金支持。工程主要任務是對淮河城東湖及入湖河道進行綜合治理,建設內容包括河道清障、清淤疏浚、新建護岸、新建堤防、堤防加固及提標、防汛道路移民搬遷等,估算投資40億元。

  “相信隨著城東湖及入湖河道治理工作的推進,不久的將來,流域內的防洪排澇能力、城鎮化建設水準和人民群眾的生産生活面貌,都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建成美麗幸福河湖指日可待。”葉露中説。(中國環境報記者 潘騫)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