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金融開放試驗田

2022-11-03 10:05:15|來源:新華網|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瞭望 | 上海:打造金融開放試驗田

  作為我國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上海自貿區率先開展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及資本項目可兌換等相關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利好區內企業。

  如今,臨港新片區正聚力打造新興金融新高地、金融科技發展樣板間,加緊建設成為一座比肩陸家嘴的金融城。  

  2013年9月,我國首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下稱上海自貿區)在外高橋掛牌,一場聚焦制度創新的“國家試驗”就此啟航。

  9年來,上海構建了“金融改革開放創新監管沙盒機制”,並相繼建立了一批創新性金融制度,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功能顯著增強,並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上海經驗”和“上海模式”。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掛牌3年來,更是實現了金融服務跨境貿易投資高水準開放和資金自由流動的新局面。

  跨境人民幣業務不斷創新

  2013年9月,上海自貿區掛牌,次年1月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位於上海自貿區馬吉路88號8幢的上海自貿區支行正式開業,開啟了一場探索金融産品和服務創新的全新征途。

  作為我國第一個自貿區,上海自貿區率先開展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及資本項目可兌換等相關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利好區內企業。

  9年來,上海自貿區各類主體共發生跨境人民幣收支32.95萬億元,上海人民幣跨境收付規模連年穩居全國首位,2022年上半年人民幣跨境收付總額佔全國的比重為48.3%。憑收付款指令辦理區內機構經常項目及直接投資項下的人民幣結算、自貿區人民幣境外借款、自貿區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等創新業務穩步發展。

  為解決自貿區金融開放創新與改革深化過程中的風險溢出問題,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在服務實體經濟層面,對一線資金流動實行宏觀審慎基礎上的放開,資金可兌換、可劃轉;對境內二線資金流動採取有限滲透管理。

  “這一開放政策提高了企業的業務週轉速度,並保證其在全球疫情反復的情況下仍然能順利開展離岸國際貿易。”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副行長兼工商金融主管馬健介紹,一家通過香港子公司承接出口貿易並大量使用信用證結算的境內大宗貿易企業,找到匯豐自貿區支行開立自貿區賬戶,並將匯豐自貿區支行作為主力交單行和押匯行。正是借助上海自貿區一線放開的政策,包括相關人民幣自由兌換及區內境外資金自由流動,這家企業可以在自貿賬戶做美元信用證貼現繼而自由轉為人民幣使用。

  據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統計,截至今年8月末,自由貿易賬戶為開戶企業總計辦理跨境本外幣結算折合人民幣131.5萬億元,年均增長95.1%;境內人民幣結算89.6萬億元,年均增長92.8%。目前,自由貿易賬戶金融服務已推廣到天津、廣東自貿區和海南自貿港。

  融通離岸在岸市場

  為了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大力度推進全方位高水準開放,2019年8月20日,位於上海東南角的臨港新片區揭牌成立。

  3年來,一批涵蓋了金融科技、銀行、證券、基金等多個領域的重點金融機構簽約入駐,多元金融業態日趨成熟。臨港作為一個支點,成為融通離岸市場和在岸市場的重要樞紐。

  作為國內四家離岸金融持牌機構之一和唯一同時具有外幣和人民幣離岸牌照的國有商業銀行——交通銀行離岸金融業務中心於2020年入駐臨港新片區,聚焦支持重點産業集群,大力推進離岸金融創新和産品設計。

  其中,為臨港集團發行的跨境離岸人民幣權益融資産品,是境內主體首次自主設計的離岸金融産品登陸境外金融市場;成功推動的中泰(集團)離岸債,開創了全國自貿區離岸債首次引入境外投資者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義。

  2022年2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跨境貿易投資高水準開放外匯管理改革試點啟動,助力自貿區金融創新高水準開放再上新臺階。

  高新技術企業上海新昇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成為首批嘗鮮者。這家主營半導體硅片研發、生産和銷售的企業,跨境收支業務頻繁且支付的時間要求較高。浦發銀行為其提供了經常項目便利化服務,企業可憑收付款指令直接辦理跨境收付,提高了資金使用效率。

  而為支持臨港新片區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貿易融資資産為突破口,中國銀行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分行成功將歐元出口信用證項下福費廷資産轉讓給中國銀行東京分行。

  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該筆貿易融資資産轉讓業務的落地,為臨港新片區企業拓寬了境外融資渠道,借助中國銀行全球資源配置優勢,通過‘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有效降低企業融資成本。銀行將貿易融資資産轉讓至境外市場後,能讓更多境外金融機構了解境內企業經營情況及業務水準,幫助企業擴大境外朋友圈,實現國際化發展。”

  截至8月31日,上海地區累計已備案試點銀行13家,優質企業79家,經常項目累計試點業務規模38.6億美元。

【金融理財】上海:打造金融開放試驗田_fororder_5

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行政服務中心內景(2019年8月20日攝) 方喆攝

  打造創新發展新引擎

  回顧9年來,上海自貿區的探索實踐成為以開放促改革、以改革促發展的生動寫照,人民幣境外借款、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經常項下跨境人民幣集中收付等一大批制度創新試點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充分發揮了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

  如今,為了更好地融入和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臨港新片區正聚力打造新興金融新高地、金融科技發展樣板間,加緊建設成為一座比肩陸家嘴的金融城。

  在臨港新片區揭牌3週年之際,臨港新片區管委會發佈了《臨港新片區加快發展新興金融業行動方案(2022—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明確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智慧金融、開放融合、協同善治為特色的新興金融中心;並提出到2025年,各類金融企業數量實現翻番,培育3家至5傢具有國際知名度的龍頭企業和一批細分領域單項冠軍,構建與國際高標準對接的金融服務體系,金融業增加值年均增速超過25%。

  為實現上述目標,《行動方案》提出8個專項行動。其中,跨境金融專項行動推進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臺建設,持續深化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FLP)、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DLP)和跨境貿易投資高水準開放等試點;離岸金融專項行動支持銀行提升離岸業務水準,更好發揮境外機構自由貿易賬戶作用,參照國際慣例開展離岸金融。

  在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黨委副書記、上海分行行長金鵬輝看來,《行動方案》突出一個“新”字,既有新的金融産品,如航運衍生品。也有新的金融平臺,如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臺。還有新的制度規則,如金融數據跨境流動試點。其中很多都屬於突破性、引領性改革創新,需要多部門形成合力,協同跟進。央行上海總部將與各部門協調配合,加快培育發展新興金融業態,共同打造新興金融創新高地。

  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解冬表示,將支持臨港新片區實現和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深層次聯動發展,相信滴水湖新興金融創新基地將成為上海金融創新發展的新引擎。(記者 姚玉潔 桑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