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四屆“日暉有戲”戲曲文化節開幕

2022-12-20 09:20:02|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元宇宙裏奇遇戲曲大觀園 第四屆“日暉有戲”戲曲文化節開幕

【娛樂】上海第四屆“日暉有戲”戲曲文化節開幕

  12月19日晚,“七遇戲曲”——徐匯區第四屆“日暉有戲”戲曲文化節系列活動在雲端開啟,邀你“元來探戲”!開幕式上,六大戲曲虛擬偶像也正式“出道”,首款數字藏品刀馬旦諧小兔100套在發佈後被迅速秒殺。

  一個月時間裏,“日暉有戲”將深入探索戲曲文化傳播與元宇宙聯動可能,通過發佈數字藏品、開展直播論壇,結合線下戲曲快閃、美育賞析、後臺探秘、志願服務等七個版塊活動內容,以更加多元、有趣、接地氣的方式,讓你和戲曲産生一場奇遇。

【娛樂】上海第四屆“日暉有戲”戲曲文化節開幕

  2018年,在徐匯區文旅局的指導下,斜土街道依託上海戲曲藝術中心、上海市戲劇家協會資源平臺,匯聚京昆滬越淮評彈等6家市屬國有戲曲院團力量,于2019年正式建立“日暉戲曲”傳承基地,圍繞基地共建、資源共享、人才共育、品牌共塑等方面展開深度合作,積極打造影響力大、標識度高、覆蓋面廣的“日暉有戲”戲曲文化品牌。

  4年來“日暉有戲”不斷豐富和拓展品牌內涵,推動居民群眾在聽戲、學戲、懂戲、唱戲、傳戲中熱愛、保護和傳承中國傳統文化。與此同時,還將戲曲文化與志願服務相結合,在徐匯區委宣傳部的指導下,建立“日暉有戲 藝起前行”志願服務隊,成立“日暉有戲”新時代文明實踐聯盟,帶領青年演員深入社區參與志願服務,培養了一批社區戲迷,目前有近6500名志願者,分別來自6家市屬國有戲曲院團,15個街道戲曲文化團隊,9所學校戲曲興趣班,上海戲劇學院和多家民營院團等。4年來,“日暉有戲”開展服務活動400余場,服務人群4萬餘人次。圍繞百姓生活,創作了一批有溫度、有共鳴的戲曲作品,用戲曲弘揚主旋律、匯聚正能量,也為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高品質發展、形成“人人都是軟實力”局面提供不竭動力。項目榮獲2021年度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最佳志願服務項目),上海市民文化節優秀項目、上海市藝術商圈特色活動獎等各類全國級、市、區級榮譽。

【娛樂】上海第四屆“日暉有戲”戲曲文化節開幕

  開幕式上,親鄰有戲·新時代文明實踐校園美育大聯盟同步成立,斜土街道與上海廣播電視台東方廣播中心也結對共建,就“日暉有戲”的縱深發展將展開更多合作。上海廣播藝術中心內的沉浸式劇場,上演了滬上首個國潮光影秀《醉花ing——聽見花開的聲音》,通過一首【醉花陰】詞作,串起“春望”“尋芳”“惜紅”“春歸”四個情感段落,並巧妙地將《焚香記》《牡丹亭》《紅樓夢》《天女散花》等古典故事和戲曲片段融入其中,以“花”的主題貫穿首尾,加之浸入式的光影呈現,讓雲端收看的觀眾們始終沉醉在賞花與追夢的意境中。

【娛樂】上海第四屆“日暉有戲”戲曲文化節開幕

  熟悉“日暉有戲”的觀眾都知道,斜土街道為這個戲曲品牌設計了一位可愛的代言人——諧小兔。今年,諧小兔的形象從文創産品走進了一個元宇宙中的戲曲大觀園。諧小兔被設計成數字藏品在開幕式上限量發行,不光有刀馬旦卉卉,還有花旦悠悠、小生天天、大花臉圖圖、老生熙熙、丑角諧諧。作為率先閃亮登場的首款藏品,刀馬旦卉卉首輪將推出200枚,其中100枚在線下活動領取,100枚線上發佈。

【娛樂】上海第四屆“日暉有戲”戲曲文化節開幕

  本屆“日暉有戲”讓這本戲曲菜單有了更多可以賞玩的趣味,“七遇戲曲”菜單在開幕式現場正式公佈。戲曲的美,破“土”而出,你不僅可以在小到一杯咖啡、一面櫥窗裏邂逅戲曲,更可以走進劇院後臺、走進戲曲人的生活、走進廣闊的元宇宙裏,去探尋這份美的底蘊和底氣。

  除了在元宇宙的領域“元來·探戲”,今年“日暉有戲”還推出了“快閃·好戲”,即在商圈舉辦“致敬經典”昆劇名作賞析、偶遇戲曲民星等戲曲快閃活動。“秒懂·知戲”選取各類戲曲普及知識要點,設計製作成“諧小兔戲曲秒懂”系列短視頻,通過戲曲廣播平臺、“斜土e家”專欄等平臺線上發佈,讓更多人了解戲曲背後的故事。(作者:王潔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