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發射!第一顆上海虹口企業研製的衛星升空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10 16:27:11

  2023年1月9日13時04分,虹口區重點科創企業蔚星科技獨立自主研製的首顆衛星“南通中學號·江蘇測繪星”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基地發射升空,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這是第一顆由虹口區企業研製和發射的衛星,也是2023年第一顆由民營企業研製並成功發射的衛星。

【原創】成功發射!第一顆上海虹口企業研製的衛星升空_fororder_1_副本

衛星發射升空 供圖 蔚星科技

  據介紹,該衛星的主用戶為江蘇省測繪院,主要用於地理測繪、智慧城市、農林普查、海洋環境監測等領域和觀測極光現象等領域。衛星主載荷為微小型高光譜相機,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是中國已發射的同級別衛星中幅寬和解析度最高的微納衛星。

  “南通中學號·江蘇測繪星”的研發、設計、裝配、測試等工作均在位於虹口區的蔚星科技實驗室內完成,是虹口區培育商業航天企業、發展空間信息産業的重要成果。

【原創】成功發射!第一顆上海虹口企業研製的衛星升空_fororder_3

衛星實物圖 供圖 蔚星科技

  據了解,蔚星科技是虹口區培育和發展空間信息産業的代表性企業。該公司是一家集衛星設計、研製、數據應用與星座運營為一體的商業航天企業,由中科院院士、原中科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所長王建宇擔任首席科學家,與中國移動上海公司共建“5G+衛星通信融合創新實驗室”、與中遠海運集團的上海遠洋通信導航分公司共建“衛星+智慧航運創新實驗室”。

  近年來,虹口區緊抓北外灘新一輪開發的發力期,將5G、工業互聯網、數字空間信息的建設作為做實虹口産業發展的推進器、高品質發展和能級提升的增長極,培育了蔚星數據科技、四象數據等一批民營企業,成為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有力的區域支點。

  虹口區科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結合虹口特點,用好自身資源,大力引進“5G+”數字空間信息産業創新發展,佈局和推動空間信息産業的發展,大力招引和支持科技型企業,力爭到2025年增強新興産業集群培育能力、科技支撐城市發展的能力和區域創新生態系統活力,努力走出一條符合虹口數字空間信息的科技創新發展之路。(文 彭麗 殷建華)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