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肝膽腫瘤個性化治療模式 上海醫療機構中西醫結合開展診療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3 16:24:38

  4個月前,李先生因尿黃、眼黃伴皮膚瘙癢到上海市第七人民醫院(以下簡稱“上海七院”)就診,被確診為“肝癌伴膽管癌栓”(晚期)。

  目前,在中醫專家攜手開展MDT(多學科會診)治療下,李先生成功接受手術,術後1周復查發現腫瘤指標正常。據介紹,檢查初期三維重建顯示,李先生剩餘功能性肝體積僅33.4%(手術安全下限不能低於40%)。經多學科聯合會診,李先生接受了消除黃疸、中醫藥輔助治療的方案,待黃疸明顯消退,剩餘功能性肝體積增長至52.2%時,專家們為他進行了5個半小時的手術,完整地切除了腫瘤。

【原創】創新肝膽腫瘤個性化治療模式 上海醫療機構中西醫結合開展診療_fororder_1

專家們為李先生切除腫瘤 供圖 上海七院

  上海七院肝膽胰外科副主任醫師段紀成表示,治療腫瘤通常不是單一科室可以完成的,需要外科、內科、放療、介入及影像病理檢驗基礎醫學等多學科共同參與。多學科會診可以制定高品質、最適宜的治療計劃,避免過度診療和誤診誤治,最大程度使患者受益。

  MDT在醫學中是指多學科會診,即由多學科專家針對某一種或某一系統疾病的病例進行討論,在綜合各學科意見的基礎上為病人制定出最佳的治療方案。段紀成表示,李先生“起死回生”的經歷得益於該院肝膽胰外科積極聯合腫瘤二科、影像科、介入科、中醫科等多個科室專家的聯合診治,也得益於該院肝膽腫瘤探索出的一整套融外科手術、介入、內鏡、中醫藥于一體的規範化、個性化的治療模式。

  據悉,上海七院肝膽胰暨腫瘤綜合診療部建立了肝膽腫瘤數據庫,在肝膽腫瘤治療領域探索出一整套治療模式。各學科專家每週定時開展有中醫專家參與的MDT病例討論,經過中西醫結合治療,許多患者生活品質得到明顯改善,同時也為一些患者下一步手術或其他治療爭取到寶貴的時間窗口。(于泊 李莎莎)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