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電子警察抓拍“光污染” 上海將加大部署“微光”“無光”設備

2023-02-08 10:03:30|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你被這種閃光燈“亮瞎眼”過嗎? 上海“無光/微光電警”應用有新推進

  東方網記者薛寧薇2月7日報道:上海的“無光/微光電警”探索應用有新推進,記者從上海市公安局交警總隊獲知上述消息。

【圖説上海】解決電子警察抓拍“光污染” 上海將加大部署“微光”“無光”設備

無光電警

  “無光/微光電警”,是指消除道路夜間閃光燈干擾的電子警察。以往,司機夜間行駛在路上會突然遇到“咔擦咔擦”的閃光燈,這是“電子警察”設備在使用補光燈抓拍交通違法行為。為了較少道路龍門架上電子警察閃光燈對司機夜間開車的視線影響,上海交警部門進行了技術探索,推動“電子警察”設備改造升級。

【圖説上海】解決電子警察抓拍“光污染” 上海將加大部署“微光”“無光”設備

微光電警

  上海交警方面介紹,2019年11月研發出“微光電子警察”,2021年9月研發出“無光電子警察”,“無光電子警察”直接把攝像機內的自帶LED光源取消,完全依靠夜間道路環境光,利用光學和圖像增強技術,通過AI智慧學習判斷圖像噪點分佈信息,進行識別及圖像和車身顏色的真實還原,能有效抓拍夜間交通違法,在交通管理實際需求和綠色低碳發展間尋求到了平衡點。

  記者獲悉,首套“微光電子警察”已在岳陽路近東平路路段開展執法使用,首套“無光電子警察”則在逸仙高架東側場中路段開展執法使用。截至目前,交警總隊已在全市部署“微光電子警察”808套、“無光電子警察”12套。其中,利用“微光電子警察”累計查處交通違法41.7萬餘起,利用“無光電子警察”累計查處交通違法2000余起。

  從警方提供的近期“電子警察”抓拍交通違法的畫面可以看到,2023年1月30日晚18時39分,一輛白色小型汽車在共和新路中興路段因違反禁令標誌指示被“微光電子警察”拍了下來,雖然畫面看起來較暗,但仍然清晰地記錄下車輛的號牌以及全程違法過程。1月29日晚19時29分,一輛白色小型汽車在逸仙高架東側近場中路下匝道處,壓過長實線向右變道,這一交通違法也被“無光電子警察”清晰地抓拍了下來。

  上海交警方面表示,將繼續推廣應用“微光電子警察”、“無光電子警察”等智慧設備,重點加大對夜間各類突出交通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嚴防道路交通事故,全力保障市民群眾夜間出行交通安全。

  附:上海“電子警察”的歷史

  上海的“電子警察”設備主要經歷了四個發展階段:“電子警察”1.0階段(2016年3月以前)為傳統“電子警察”,主要是抓拍違法變道、闖紅燈、超速等常見違法行為。

  “電子警察”2.0階段(2016年4月至2017年9月)為智慧“電子警察”,能夠對不禮讓行人、轉彎不讓直行、加塞等複雜交通行為進行識別,抓拍不良駕駛習慣類違法行為。

  “電子警察”3.0階段(2017年10月至2019年10月)為集成多功能“電子警察”,通過一套設備來實現抓拍路口多個違法行為。

  “電子警察”4.0階段(2019年11月至今)為綠色低碳的“微光電子警察”和“無光電子警察”階段,最大程度減少或消除因“電子警察”夜間補光造成的“光污染”,同時兼具“集成多功能電子警察”的各類違法抓拍功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