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傳不忘醫者初心 海軍特色醫學中心篤行三十載為患者解憂

2023-03-02 16:25: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你們不僅醫術精湛,盡最大努力緩解了我的病痛,而且將‘病人至上’的服務準則一以貫之,有著強烈的責任心,全心全意地治療和照顧我,使我倍感溫暖。”近日,兩封感謝信讓海軍特色醫學中心消化內科醫護人員感到無比暖心。筆墨雖淺,情意卻濃,字裏行間洋溢著對醫護人員的信任、感謝和對醫院服務的讚揚。

  “連續收到兩封二三十年老患者的感謝信,這是對我們內鏡中心團隊工作的充分認可。”該中心消化內科主任岳海燕説道。

  兩封信的背後,到底有什麼樣的故事呢?

  李老伯是一名慢性胃病患者,從第一次至該中心就診,就被醫護人員真誠的服務、專業的態度、精湛的技術所打動,從此“路粉”轉“鐵粉”。30多年前第一次檢查胃鏡(當時還沒有開展無痛胃鏡),他特別懼怕,是該中心醫護人員耐心的解釋和全程貼心的陪護,讓他克服了恐懼,完成了普通胃鏡檢查。在無痛內鏡普及的當下,老人每次都選擇清醒狀態下的普通胃鏡檢查。最近一次胃鏡復查時,老人感慨地説:“我從不惑之年到耄耋老人,三十多年了,內鏡中心團隊的服務始終堅持做到‘病人至上’,這讓我真的很感動。”

  另一位患者王老伯是一名退休工人,也曾是一名軍人。17年前,他在該中心進行腸鏡檢查,診斷早期結腸癌,因發現及時,經手術治療後治愈。因考慮腫瘤的家族遺傳性,王老伯建議他的孿生哥哥也進行腸鏡檢查,但哥哥堅決拒絕腸鏡檢查。時隔一年,哥哥出現大便帶血的情況,再到該中心進行腸鏡檢查,發現已是結腸癌晚期,術後不到一年便和家人天人永隔。他的親身經歷,促使他十分重視胃腸鏡檢查,也成了朋友眼中的“腸道健康大使”。王老伯的患癌經歷是痛苦的,但他説自己是幸運的,因為遇到了好的醫生,得到了最及時的治療。

  兩封情真意切的感謝信,不僅承載著患者滿滿的感激之情,更展現了醫患之間理解與信任。

  “雖然兩位患者做的是最常規的胃腸鏡檢查項目,但是每一次檢查我們都保持著一絲不茍的態度、嫺熟輕柔的操作和全程貼心的護理。”岳海燕主任説,正是這些點點滴滴,獲得了他們的認可,這也是越來越多的患者慕名前來檢診的主要原因。患者主動來篩查,醫生也能及時發現早期病灶,真正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據悉,海軍特色醫學中心的內鏡中心團隊始終秉承著“以患者為中心,以品質為核心”的理念,篤行三十余載,用實際行動詮釋著醫者仁心仁術。

  岳海燕介紹,該內鏡中心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歷經三任主任,從上世紀90年代“一間房”到目前的“千余平”,從“一根胃鏡”到“數條多種消化內鏡”,從單純“檢查”到多種“內鏡下微創治療”,已然成為設備先進、項目齊全、技術精湛、環境優雅的一流消化內鏡中心。據了解,目前該內鏡中心已開展普通胃腸鏡和無痛胃腸鏡檢查術、膠囊內鏡檢查術、窄帶成像(NBI)和色素內鏡檢查術、放大內鏡檢查術、超聲內鏡診治技術、逆行胰膽管造影診治技術(ERCP)等內鏡檢查和微創治療技術。

  岳海燕説:“金盃銀盃不如患者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患者的誇獎。我們內鏡中心團隊將卯足幹勁,接續奮鬥,為廣大軍民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為他們的胃腸道健康保駕護航。”(于泊 丁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