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蘇州河北岸》將在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摩西會堂實景演出

2023-03-20 16:46: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3月21日至4月9日,音樂劇《蘇州河北岸》將在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摩西會堂實景演出。現場,悠揚動聽的中國民歌、猶太民歌和爵士金曲相互交織,彩色玻璃窗映照著燭燈肅穆的光,摩西會堂宛如一艘“諾亞方舟”,訴説著戰爭離亂時中國人與猶太人在蘇州河北岸同舟共濟、真情相守的故事。

【原創】音樂劇《蘇州河北岸》將在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摩西會堂實景演出_fororder_2

《蘇州河北岸》劇照 供圖 虹口區委宣傳部

  “那段歷史有很多細節不為中國人所知,也不為世界所熟悉。”身兼編劇、作詞、導演的孫惠柱教授説。十多年前,他得知了一段歷史事實:希特勒曾要求佔領上海的日本人“解決猶太人問題”,上海報紙遂登載了《關於無國籍難民之居住及營業之佈告》,許多從歐洲來到上海的猶太難民一夜之間要面對未知的命運。

  孫惠柱的美國研究生李邁(Michael Leibenluft)恰巧是猶太人,李邁聯繫到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促成了演出。2012年春,該劇以《蘇州河北》的名字首演,場地就選在紀念館內的摩西會堂。

【原創】音樂劇《蘇州河北岸》將在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摩西會堂實景演出_fororder_1

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摩西會堂 供圖 虹口區委宣傳部

  演出場館雖只能容納六七十個觀眾席位,但觀眾反響極佳,此前多輪演出都維持著很高的平均上座率。2020年紀念館完成擴建後,主創團隊依然選擇在紀念館內的摩西會堂舊址演出,因為摩西會堂舊址是紀念館的一個展廳,也是整個故事線上的組成部分,具有更強的歷史沉浸感。音樂劇《蘇州河北岸》把會堂變成了演出場地,讓歷史建築煥發出了新的活力。

  “首版《蘇州河北》是話劇,後來加了些年代老歌變成音樂話劇《白馬Café》,現在的《蘇州河北岸》真正成了以歌舞演故事的音樂劇。”孫惠柱説,“《蘇州河北岸》這個跨文化戲劇強調的是身處危難之中的愛、友誼和互助——這也是猶太人和上海人在二戰那段歷史中的真實反映。在日寇侵佔的上海,既有你死我活的衝突與恨,也有被壓迫者相濡以沫的溫馨與愛,我們想在前者的背景下更多地展現後者,這也正是音樂劇的特長。”

  據了解,《蘇州河北岸》從2012年演出至今,在每個演出季的呈現都有著新的變化,主創團隊會及時根據新的史料研究成果以及觀眾的反應來調整劇情,從而讓這部音樂劇變得越來越精美。今年是由國內年輕演員組成的全新陣容,演出團隊的年輕化使得這部音樂劇能夠更好地吸引年輕觀眾。(文 彭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