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來惠及2億人次 上海市民文化節再出發

2023-03-24 09:33:27|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文化旅遊-滾動圖】十年來惠及2億人次 上海市民文化節再出發

  東方網記者包永婷3月23日報道:2013年3月23日,上海市民文化節正式啟動。十年來,上海市民文化節推出各類活動約40萬項,惠及市民約2億人次,培育各類“百強”團隊和個人近萬支(名),為上海這座城市營造了無處不在的文化氛圍。3月23日下午,“人民節日 向美而生”上海市民文化節十週年座談會在上海圖書館東館舉行,業內代表、專家、市民齊聚,共同回顧十年的發展歷程,傳遞親歷者的體會,總結辦節經驗機制,闡述新時代新發展理念。

  面向社會廣發“英雄帖”,讓市民當“主角”

【文化旅遊-滾動圖】十年來惠及2億人次 上海市民文化節再出發

2013年家庭音樂會

  作為全國首個以“政府主導、社會支持、各方參與、群眾受益”為模式的大型文化節慶活動,上海市民文化節走過了十個年頭。

  上海市民文化節指導委員會秘書處辦公室主任、上海市群眾藝術館館長吳鵬宏表示,十年來,上海市民文化節實現了由政府主辦向政府主導轉變,辦節主體由體制內向社會力量共同參與轉變,視角由關注“節”向聚焦“人”轉變,讓廣大人民群眾成為“主角”和“主力”。他總結,上海市民文化節將“節”做成了一個365天永不落幕的“平臺”,面向社會廣發“英雄帖”;將舞臺交給市民,用心為百姓“築夢”,用情為百姓“圓夢”。

【文化旅遊-滾動圖】十年來惠及2億人次 上海市民文化節再出發

2014年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知識大賽

  “市民文化節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每年都像老友重逢一樣。一開始我是參與者、欣賞者,後來變成了傳播者。”市民王麗娜對閱讀、傳統文化比較感興趣,十年來與市民文化節結下了深厚的緣分。自2014年首次參加市民文化節寫作大賽,此後每年她都會選擇感興趣的主題活動參與,2015年獲得市民文化節中華語言文字大賽冠軍。“參與的過程也是學習的過程,我還邀請家裏人、身邊人一起,2020年帶著9歲的女兒參加家庭戲劇大賽。”

【文化旅遊-滾動圖】十年來惠及2億人次 上海市民文化節再出發

2015年中華語言文字大賽

  越來越多的市民成為舞臺的“民星”和主角。上海市閔行區文化和旅遊局局長楊繼楨表示,在閔行,滬劇邀請賽的最低參賽年齡從40歲降至5歲,合唱節數萬人走進梅奔、上海大劇院等藝術殿堂,廣場舞亮相央視春晚,美育課程門門秒殺,莘莊燈會、顓橋糕會等節慶活動你方唱罷我登場,城市書房、文化客堂間在市民家門口鋪展開放……“上海市民文化節既激發了政府工作人員全力施為、搭臺為民的主動姿態,更激活了廣大市民主動參與、努力提升的主角意識。”她説。

  伴隨著上海市民文化節的誕生、成長,一系列可喜的變化和成果隨之而來:上海在全國率先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文化館總分館制建設穩步推進,“一區一品”文化特色彰顯,公共文化空間創新升級,市民文化藝術素養、審美能力持續提升。

  不斷創新,打造公共文化服務“上海樣本”

【文化旅遊-滾動圖】十年來惠及2億人次 上海市民文化節再出發

2014年市民演奏大賽

  自2013年創辦至今,上海市民文化節已成為上海公共文化服務領域最有影響力的群眾文化活動,也為全國公共文化服務高品質發展提供了一個內涵豐富的樣本。

  國家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專家委員會委員蒯大申在座談會上表示,這一樣本的意義主要體現在堅持人民性、推進平臺化、注重品牌化、成為創新源四個方面。“上海市民文化節每年都在辦節機制、項目設計、平臺優化、服務創新上求突破,各區市民群眾和各類社會主體每年都帶來各種精心策劃、充滿創意的文化活動。如今,上海市民文化節不斷跨界、出圈,開發出了一批又一批超越傳統公共文化範疇的新空間、新玩法。”

  圍繞數字賦能公共文化服務,上海東方社區數字有限公司總經理、上海市民文化協會會長蔣涌波介紹,在開展市民文化節服務過程中發現,社區居民對新型數字文化服務需求在不斷提升。為此,我們啟動了以數字化轉型來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的探索,拓展數字文化新場景、新內容、新管理、新平臺,大力發展線上線下一體化、在線在場相結合的數字化文化新體驗,推動“大屏 ”“小屏”跨屏互動,融合發展。比如,通過打造數字導賞體驗廳、沉浸式數字展廳、文化配送直播間,為社區居民帶來一站式社區文化數字化服務,使得市民文化節落地基層形式更加豐富,內容更加多樣化。

【文化旅遊-滾動圖】十年來惠及2億人次 上海市民文化節再出發

2021年青少年曲藝大賽

  可以説,市民文化節是上海探索中國式現代化文化發展路徑的一個縮影,見證和推動了上海文化的繁榮發展與市民文明素養的不斷提升,探索和走出了超大型城市舉辦群眾性文化活動的有效路徑,培育和打造了新時代十年現代公共文化服務建設的“上海樣本”。

  據悉,2023年上海市民文化節將以4月8日“城市美育日”為起點拉開大幕。上海群眾文藝創作新品精品優品大匯演,“我們這十年”市民文化節專題特展等將同步開啟。與此同時,“城市美育日”當天將開展城市全域美育活動,聯動相關美育資源,將優質美育活動擴展到街區、廣場、水岸、綠地等城市公共空間;聯合“社會大美育課堂”,充分發揮專業藝術場館的社會美育功能,面向市民開展優質的藝術公共教育活動;開展“雲上美育課堂”,聯動多家線上平臺,集中開展數字美育資源大放送。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方世忠表示,邁上新征程,上海市民文化節必須深入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大力弘揚城市精神品格,深耕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攜手大博物館計劃、大美術館計劃、社會大美育計劃,構建全民終身美育的大課堂、大平臺、大舞臺,讓市民時時刻刻都能感受到上海這座城市的暖意、愜意和詩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