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復旦中山腫瘤心臟病團隊為腫瘤患者的心血管健康保駕護航

2023-03-27 11:33: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3月24日,“復旦中山腫瘤心臟病團隊工作回顧會議”在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中偉廳召開。會上,《免疫檢查點抑製劑相關心肌炎臨床診療建議》中英文版本正式發佈,標誌著中國ICIs(免疫檢查點抑製劑)相關心肌炎的診療步入臨床實戰階段,讓患者能夠更安全地享有免疫治療帶來的生存效益。

  據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心內科腫瘤心臟病亞專科主任程蕾蕾主任醫師介紹,經過1年多時間的反復推敲、打磨和多次討論、修改,《免疫檢查點抑製劑相關心肌炎臨床診療實施建議》英文版和中文版于2023年1月和3月首發于《Clinical Cancer Bulletin》和《中國臨床醫學雜誌》,該診療實施建議對現有證據進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更新,對優化和規範管理策略具有良好的指導意義,在臨床實踐中有較強的可實施性。

  活動現場,對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心內科主任葛均波院士、腫瘤心臟病亞專科主任程蕾蕾主任醫師團隊研發的兩項ICIs相關不良反應發生風險預測及預後判斷的相關專利進行了轉化簽約。

  本次會議主席、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副院長、心內科副主任錢菊英教授表示,隨著腫瘤診療水準的提高,腫瘤倖存者數量逐年增加,其生存期內的心血管問題日益凸顯。腫瘤合併心臟病的診治隨訪,既不同於傳統心臟病,也不同於傳統腫瘤,因此需要組建並推進腫瘤心臟病多學科團隊建設,為腫瘤患者帶來全方面個體化的治療服務。

  為提高腫瘤患者的心血管健康,同時促進有效的抗腫瘤治療,幫助日益增多的廣大腫瘤心臟病患者走出困境,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腫瘤心臟病多學科診療(MDT)團隊2018年4月開設了華東地區首個腫瘤心臟病MDT門診,通過不同學科交叉協作和緊密配合,打破專業壁壘,為腫瘤心臟病患者帶來最佳診治方案。

  為了給心血管科和腫瘤科同道提供幫助與啟示,團隊在《簡明腫瘤心臟病學臨床指導手冊》一書的基礎上,通過一個個真實臨床案例,闡述腫瘤心臟病類型的特點、分析多學科診療思路、記錄實際診療過程、凝練交叉學科實踐過程中的難點和亮點,從多學科討論的角度出發梳理綜合診治的最佳路徑,撰寫發行了《腫瘤心臟病學真實世界病例索驥》。這本病例薈萃了55個典型病例,包括抗腫瘤藥物導致心臟不良反應、腫瘤合併心臟原發疾病等常見問題,同時也收集了心臟原發腫瘤等罕見疑難病例。其中,針對臨床醫生較為關注的ICIs心肌炎,從是否需要激素治療、如何開始激素治療以及激素初始治療療效不佳怎麼辦等常見熱點問題出發,分別從心內科、腫瘤內科和臨床藥學的不同角度提供後續治療及結局轉歸意見。

  腫瘤心臟病作為新興的交叉學科需要為更多人所知,而科普作為促進醫學專業知識在廣大群眾中普及的重要推手,作用不容小覷。上海市科委科普工作處處長何家驥表示,醫學科普傳播不僅要關注常見病、多發病,更要與時俱進關注新興交叉學科,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腫瘤心臟病多學科診療(MDT)團隊拍攝的微電影《説句心裏話》,不但通過多種途徑廣泛傳播,加大腫瘤心臟病科普宣傳力度,而且能夠帶動上海、長三角乃至全國腫瘤心臟病學科建設,造福更多患者。(文 彭麗 于泊 鐘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