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一個北非“小國”的世界盃宏願
2022-11-29 10:35:0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1月28日電(記者公兵)從逼平上屆世界盃亞軍克羅地亞隊,到戰勝上屆季軍比利時隊,不經意間,摩洛哥隊已經來到卡塔爾世界盃F組第二的位置。這支此前五度征戰世界盃四次折戟小組賽、最好成績是16強的北非球隊意欲向世人再次證明自己。

  提起摩洛哥,往往會讓人聯想到該國第一大城市卡薩布蘭卡,這座城市因為20世紀40年代上映的同名電影《卡薩布蘭卡》而聞名世界。電影描述了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而“淒美”似乎與崇尚華麗踢法的摩洛哥隊的世界盃“氣質”相吻合——僅以其參加的之前兩屆世界盃為例,1998年世界盃小組賽,首輪被挪威隊逼平的摩洛哥隊末輪大勝蘇格蘭隊,但因提前出線的巴西隊爆冷輸給挪威隊,摩洛哥隊悲壯出局;2018年,摩洛哥隊20年後重返世界盃,卻與西班牙隊和葡萄牙隊同組,首輪面對伊朗隊,摩洛哥隊前鋒布哈杜茲在最後時刻打進烏龍球,2負1平,小組賽過後摩洛哥隊積分墊底……這一屆,還會産生淒美的橋段嗎?摩洛哥人似乎在説不。

  除了曾五度參加世界盃,摩洛哥與世界盃的緣分還在於曾五次申辦世界盃——他們申辦了1994、1998、2006、2010和2026年賽事,屢戰屢敗,屢敗屢戰。

  摩洛哥辦世界盃的意願緣何如此強烈?用摩洛哥2026年世界盃申辦委員會CEO阿姆拉尼的話説,因為“摩洛哥人熱愛足球,我們相信足球可以改變人們的生活,可以通過舉辦世界盃來讓國家在各個領域獲得發展”。

  此次申辦摩洛哥依然輸了,輸給了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主要原因一是2026年世界盃將擴軍至48支球隊,賽事數量升至80場,這對於承辦國的硬體設施和接待能力提出相當高的要求,美加墨三國不需另建球場,賽後利用也不是問題;而摩洛哥若申辦成功,需要改擴建並新建多座球場。二是美加墨三國共舉辦過3次男足世界盃、3次女足世界盃以及奧運會等國際賽事,辦賽經驗豐富。三是上述三國的經濟實力要強于摩洛哥。

  第五次申辦失利後,摩洛哥並不氣餒,因為他們也有自己的優勢,一是地理優勢,摩洛哥同西班牙隔直布羅陀海峽相望,和歐洲大陸處於同一時區,這對於參賽球隊最多的歐洲而言非常友好。二是國土面積不算大,旅行距離相對較短,可避免舟車勞頓,這一點在國土面積更小的卡塔爾得到了印證。

  摩洛哥還將申辦2030年世界盃,這恐怕又是一場硬仗,因為2030年正值世界盃百年,1930年首屆世界盃舉辦國烏拉圭將與阿根廷、巴拉圭和智利聯合申辦該屆世界盃。即便如此,恐怕也不會動搖摩洛哥的申辦雄心。

  摩洛哥為何如此癡迷足球?記者的一段採訪經歷或許可以窺其奧秘。2013年世俱杯在摩洛哥舉行,東道主球隊拉賈卡薩布蘭卡隊連勝奧克蘭城、蒙特雷和米內羅競技隊殺入決賽,最終憾負拜仁慕尼黑隊,摩洛哥球迷創造出“魔鬼主場”氛圍,場場比賽的瘋狂助威詮釋了他們對足球的真愛。賽場外,記者採訪完比賽半夜經過一些燈光球場時,依然能看到很多踢球的人。他們對足球的愛,很純粹。

  也正是因為人們喜愛,所以這裡的足球聯賽體系非常健全。摩洛哥的職業足球聯賽分兩級,各有16支隊伍,採用“二升二降”的升降級制度;業餘聯賽分三級,涉及隊伍96支。此外,下面還設有11個地區聯賽。這一龐大的聯賽體系相對於其國土面積和人口而言足夠驚人。

  完善的聯賽體系,加之地緣和語言的優勢,幫助摩洛哥培養出不少足球青年才俊,他們中的不少人在歐洲踢球就是例證。此次征戰卡塔爾世界盃的摩洛哥隊中有20人在歐洲聯賽效力,其中在五大聯賽的就有15人。

  卡塔爾世界盃小組賽次輪爆冷擊敗比利時隊後,摩洛哥隊主帥雷格拉吉説,他的球隊踢出了世界上最好的足球,“這是摩洛哥這個國家的勝利”。而對於球隊目標,雷格拉吉擲地有聲。“我們還能踢得更好。我對球隊目前積4分並不滿意,我還想要更多。我想要球隊晉級。”

  1986年世界盃,摩洛哥隊闖入16強、成為首支晉級世界盃淘汰賽的非洲球隊。彼時,在與英格蘭、波蘭和葡萄牙隊三支歐洲勁旅的較量中,摩洛哥隊以小組第一齣線,驚掉了不少人的下巴。

  摩洛哥隊會創造新的歷史嗎?

  摩洛哥的世界盃“情結”能給我們帶來什麼啟示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