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感謝曾經不放棄的我
2022-12-16 09:44:33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2月15日電題:感謝曾經不放棄的我

  新華社記者韋驊、岳東興、王浩明

  14日的海灣球場,特奧·埃爾南德斯與阿什拉伕,這對曾經的皇馬隊友,在卡塔爾世界盃半決賽的舞臺相遇了。

  猶如一面鏡像,二人年齡相倣、球風相似,特奧是法國隊的左路“永動機”,阿什拉伕則是摩洛哥隊的右路“超跑”,他們在比賽中就像是兩台互相較勁的賽車,頻頻對位,偶爾也有言語交流。當他們在2018年成為皇馬“棄兒”時,特奧與阿什拉伕怎麼也想不到,若干年後會以各自國家隊主力身份在如此重要的賽場短兵相接。

  那是2018年的夏天,俄羅斯世界盃開賽前,皇馬在歐冠決賽中3:1戰勝利物浦,又一次捧起“大耳朵杯”。特奧、阿什拉伕與隊友們分享了登上領獎臺的喜悅,但這種快樂是短暫的,由於當時皇馬的邊路有馬塞洛和卡瓦哈爾,兩個沒什麼機會的年輕人不得不收拾行囊,搭上了離開伯納烏的列車。

  阿什拉伕告別待了超過10年的皇馬,以租借身份加盟德甲多特蒙德;僅來了一個賽季的特奧以同樣方式去了皇家社會。這一原本看似不得已的選擇,卻成為二人職業生涯的轉捩點,兩輛憋足了勁兒的賽車,終於拐進了快車道。

  在注重奔跑能力的多特蒙德,阿什拉伕與同樣以速度見長的桑喬、羅伊斯等人一起,成了“大黃蜂”最為有力的翅膀。在伊杜納公園球場的兩個賽季過後,阿什拉伕被國際米蘭以超過4000萬歐元的轉會費簽下,意甲首秀便取得進球,被形容為“法拉利”的他成為國米重奪聯賽冠軍的重要功臣。又過一年,阿什拉伕來到了巴黎聖日耳曼,轉會費再創新高。

  特奧比阿什拉伕提早一年登陸意甲賽場,在AC米蘭,在馬爾蒂尼的言傳身教下,特奧成為意甲最優秀的左後衛。除了防守端不遺餘力,特奧的進攻屬性也得到極大釋放,他與葡萄牙邊鋒萊昂所在的左路,成為亞平寧最恐怖的邊路組合。上賽季意甲第37輪,AC米蘭2:0戰勝亞特蘭大,特奧從本方禁區開始狂奔70余米,連過數人後上演“一條龍”式破門,此粒進球也被評為意甲賽季最佳進球。

  特奧與阿什拉伕出色的表現自然為他們贏得了前往卡塔爾的機票。儘管年紀輕輕,但卡塔爾世界盃已經是阿什拉伕的第二次世界盃之旅。相比于上一屆成為世界盃的匆匆過客,在卡塔爾,摩洛哥隊大放異彩,阿什拉伕與齊耶赫聯袂鎮守的右路成為“亞特拉斯雄獅”最為鋒利的獠牙。

  相反,儘管讓特奧入選國家隊的呼聲很高,但直到2021年,他才首次披上法國隊戰袍。2018年,哥哥盧卡斯·埃爾南德斯隨球隊一起登上世界之巔;這次,機會來到了弟弟特奧面前。由於盧卡斯在世界盃首戰中遭遇重傷,替補出場的特奧接過了哥哥的槍,他不辱使命,世界盃首秀便送出助攻,與摩洛哥隊的半決賽,又是特奧為球隊打破僵局。

  兩個四年前還不如意的小生,現已在足球的最高殿堂聽到了來自世界的掌聲。特奧與阿什拉伕只是一個縮影,無論是在摩洛哥隊還是法國隊,都有不少與他們有著相似經歷的球員,比如一度自我沉淪的齊耶赫,比如長時間在俱樂部和國家隊都鬱鬱寡歡的拉比奧……他們都應該感謝那個曾經不放棄的自己。

  小小的足球尚且如此,何況我們漫長的人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