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梅西從這裡出發
2022-12-26 08:33:24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阿根廷羅薩裏奧12月24日電 通訊:梅西從這裡出發

  新華社記者王鐘毅

  “梅西!出來踢球!”

  南半球夏天的阿根廷羅薩裏奧,中午炎熱又安靜。在城南的拉巴哈達街區,一座不起眼的兩層小樓門前,脆生生的叫喊打破了平靜。

  這座小樓是阿根廷足球運動員梅西的舊居。從1987年到2000年,梅西在這裡度過了人生中最初的13年。

  叫他出來踢球的是2歲的納西坦。像很多阿根廷小男孩一樣,他也熱愛足球。梅西領銜的阿根廷國家足球隊在卡塔爾世界盃上奪冠後,父母帶著他驅車數百公里來到這裡,專門看一看這位偉大球員兒時生活的地方。

  童言無忌,在被告知這裡是“梅西家”的時候,他以為梅西還住在這裡。見沒有反應,他又補了一句:“我新買了藍色足球,一起來踢吧!”

  一陣歡聲笑語。不一會兒,小樓前已經聚集了十幾名球迷。他們在門口的圍欄上挂上藍白相間的阿根廷國旗和海報,並在上面寫下寄語。

  “看世界盃決賽的時候我激動地哭了。”遊客馬塞洛説,“梅西真是偉大的運動員。羅薩裏奧是養育梅西的城市,我來這裡就是為了看看是什麼樣的環境成就了他。”

  在梅西舊居的旁邊,記者見到了鄰居涅韋絲·梅耶爾。她告訴記者,梅西小時候會在家門口的街道上和附近的公園裏踢球。“他太愛踢球了,不論天氣炎熱還是寒冷,也不管街道是不是泥濘或者積水,一有機會他就會從家裏跑出來踢球。”

  “有時候我在午睡中被轟的一聲吵醒,那就是足球擊中我家大門了。我就會大叫:‘萊昂內爾!我還在午睡!’”梅耶爾笑著説。

  鄰居卡洛斯·伊巴涅斯的兩個兒子是梅西的兒時玩伴,他向記者展示了梅西小時候來他家參加聚會的照片。“小時候我的兩個兒子和梅西一起在紐維爾老男孩俱樂部的足球學校踢球。梅西小時候在小球員中就很出挑,面對比自己年齡大的對手也絲毫不怵。他連跟家人去買東西的時候都會帶著足球,他會抓住一切機會練習踢球。”

  從舊居走幾百米,就到了梅西曾就讀的羅薩裏奧第66小學。在這裡,記者見到了梅西小學五、六年級的老師安德烈婭·索薩。

  索薩依然在教學一線工作。當天正好是學期最後一天,學生在家長陪同下來校領取成績單。忙完工作,索薩接待了記者一行。

  “很多學生問我梅西小時候是怎樣的人。”索薩説,“他是個好學生,很安靜,會團結同學,按時完成作業,從不闖禍。我一直都以他為榜樣教育同學們。我常説光球踢得好不足以成為一名偉大的運動員,要向梅西學習,球踢得再好也沒有放下功課。”

  梅西帶領阿根廷隊先後在2021年美洲盃和2022年世界盃上奪冠,結束了阿根廷二十餘年沒有獲得成年男子足球重大賽事冠軍的歷史。作為梅西的出生地,羅薩裏奧以他為榮。

  當地政府推出了一條名為“梅西之旅”的觀光路線,遊客可以循著這條路線,一瞥梅西在羅薩裏奧的生活足跡。這條路線包括了梅西的舊居、小學、曾經踢球的場地、舉辦婚禮的酒店,以及遍佈城市各處的以梅西為主題的壁畫。

  壁畫藝術家利桑德羅·烏特亞加和他的搭檔馬琳·蘇裏亞加近年來為紀念梅西取得的佳績,在羅薩裏奧創作了一系列壁畫,其中好幾幅作品已經成為遊客必去的“打卡地”。

  他們對記者表示,梅西受人尊敬的原因不僅是優秀的運動水準和球場上的迷人表現,還因為他的人格魅力,他永遠保持謙遜、平和、尊重和友愛。“這也是我們受邀在羅薩裏奧各處為他創作壁畫的原因。大家都喜歡他。”烏特亞加説。

  羅薩裏奧市所屬的阿根廷聖達菲省有悠久的體育傳統。距離梅西舊居不遠的聖達菲省體育博物館裏,展示了很多與梅西以及斯卡洛尼、迪瑪利亞、巴蒂斯圖塔等本省籍優秀運動員相關的物品和資料。

  館長胡安·埃切韋裏亞表示,足球運動在阿根廷和聖達菲省的重要地位無需多言,博物館希望通過展覽,向更多人展現足球運動公平競技的價值觀,而梅西就是這種價值觀的優秀代表。

  傍晚的羅薩裏奧,太陽西斜,巴拉那河靜靜流淌。公園裏散步健身的人多了起來,餐館也漸漸人聲鼎沸。這座城市的生活氣息讓人感到放鬆和舒適。

  梅西在卡塔爾世界盃奪冠後接受採訪時説,想回到羅薩裏奧,和妻子一起曬曬太陽、喝喝馬黛茶,享受成為世界冠軍的快樂。

  當地媒體報道,梅西在從卡塔爾回到阿根廷的當天(12月20日),結束了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慶祝活動後,就馬不停蹄地回到了位於羅薩裏奧郊區的住所。

  梅西實現了他的願望。羅薩裏奧的驕傲回到了他出發的地方。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