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競技賽場捷報頻傳 中國網球未來可期
2022-12-29 08:23:30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女網新人崛起、男網歷史突破、“壓茬計劃”提前佈局、中國網球巡迴賽連續三年舉辦、大眾網球聯賽啟航、“青苗計劃”推出。2022年的中國網球在競技體育捷報頻傳的同時,在大眾網球普及和後備人才方面的發力同樣值得關注。

  中國網球協會7月公佈了備戰2024年巴黎奧運會名單,雖然兩年的時間內名單還有變化空間,但更多年輕球員挑起大梁已是大勢所趨。2022年在職業賽場上,這些年輕人的進步也相當明顯。

  鄭欽文是2022年中國網球最受關注的運動員之一。2002年出生的她本賽季首次全面征戰巡迴賽,四大滿貫全部至少闖入第二輪,法網更是躋身16強,年終排名躋身前30行列,並獲得2022賽季WTA年度最佳新人獎。

  其他女網小將2022年的成績也可圈可點。袁悅年終世界排名從第312位提升到第74位。更年輕的王曦雨和王欣瑜都創造了職業生涯最高排名。這三位年輕人也都在大滿貫賽場取得重大突破。在中國女網參加的比利·簡·金盃團體賽上,這些年輕人逐漸承擔起更多責任。

  新人崛起的同時,年齡長一些的球員也沒有停下腳步。比如雙打組合徐一璠/楊釗烜就聯袂打進WTA年終總決賽,她們未來仍是中國女網在亞運會、奧運會爭取佳績的重要保障。

  中國男網2022年的突破同樣值得矚目。“雙子星”吳易昺和張之臻從挑戰賽起步,經過幾個月的持續奮戰最終在美網獲得資格賽參賽資格。兩人同時闖入正賽受到國際網壇關注。吳易昺在美網成為第一個獲得大滿貫男單正賽首勝的中國大陸男選手,並最終闖入第三輪。

  張之臻的上升勢頭不遑多讓,8月份打破了3年的冠軍荒,雖然美網只差一步未能率先創造歷史,不過他隨後實現了另一項歷史突破。他成為歷史上首位排名突破前100大關的中國大陸男子網球運動員。

  9月進行的戴維斯杯爭奪中,特日格樂和李翰文的表現同樣讓人印象深刻,他們拿下了新奧運週期中國男網一場重要勝利。

  此外,2005年出生的小將商竣程2022賽季在挑戰賽賽場捷報頻傳,很多成績已經可以和一些頂級球員同期媲美,他也成為了首位世界排名躋身前200的“05後”。

  職業賽場活躍的球員之外,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也早早開始佈局未來。8月在南京舉辦的“壓茬”培養訓練營是推進後備人才培養的重要舉措。以“送出去”培養為手段,為奧運“突尖”打好基礎。選拔出的球員們在隨後赴海外訓練和比賽中表現不俗,其中14歲的渠依含獲得埃迪荷國際青少年網球錦標賽U14組女單冠軍,填補了中國球員在這個級別賽事冠軍榜上的空白。她在橘子碗比賽中也獲得第四名的佳績。

  2022年,中國球員一個突出的現象就是赴海外參賽的人數和成績都明顯提升,他們中很多人這兩年都在中國網球巡迴賽賽場取得了好成績得到鍛鍊。中國網球巡迴賽舉辦三年來為中國球員提供了更多競技的機會。更多年輕球員在總決賽舞臺上亮相、磨礪,老將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讓中國網球有了更好的傳承。

  網球強國的經驗已經證明,競技體育層面要想持續有好的成績,離不開堅實的群眾基礎。2022年,中國網球協會推出首屆中國大眾網球聯賽。通過賽事激發廣大球迷對網球健身的熱情,不斷擴大網球人口基數。網球社區運動會系列活動的開展,為社區網球愛好者建立平臺。通過網球這項運動營造社區全民互動氛圍,提高民眾參與運動健身的積極性,推進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為健康中國建設作出貢獻。

  青少年啟蒙對於夯實網球群眾基礎事半功倍。中國網球協會2022年推出“青苗計劃”,旨在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打造少兒網球階段完善的生態體系,規範引導少兒網球市場。

  此外,中國網球協會還創新開展全國校園網球體教融合系列公益活動,促進校際間網球教學技能交流、網球傳統特色校交流,進一步加強了校園網球文化培育,也是網球發揮體育教育功能上的有益嘗試。

  本報記者 馬藝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