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中國女足蓄勢騰飛
2023-01-04 10:53:0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對中國女足來説,2022年是收穫的年份,年初在印度,“鏗鏘玫瑰”時隔16年再次捧起亞洲盃冠軍;對中國女足來説,2022年是“走出去”的年份,十多名球員留洋歐美聯賽;對中國女足來説,2022年也是備戰的年份。今年,姑娘們將面對世界盃、亞運會、巴黎奧運會預選賽三項大賽的考驗。

  國字號球隊表現搶眼

  去年2月6日在印度,中國女足在亞洲盃決賽中逆轉擊敗韓國隊,時隔16年再奪該項賽事冠軍。中國女足的這個冠軍來之不易,她們在整個賽事過程中保持了全勝,半決賽更是通過點球大戰擊敗了上屆冠軍日本隊。

  56歲的主教練水慶霞無疑是中國女足走上正軌的頭號功臣。東京奧運會後接手帥印,她首先讓隊員們重拾老一代女足的拼搏精神。水慶霞強調,亞洲盃踢得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球隊在精神層面做到了“鏗鏘玫瑰”的不言棄、不放棄。7月底,中國女足在東亞杯比賽中保持不敗,最終奪得亞軍。

  在10月進行的U17女足世界盃小組賽中,中國U17女足先是擊敗上屆亞軍墨西哥隊,隨後遺憾地負於南美勁旅哥倫比亞隊和上屆冠軍西班牙隊。雖然無緣淘汰賽,但中國U17女足向外界展現出了旺盛的鬥志。

  留洋人數創歷史新高

  “我希望有更多的球員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的,無論是對球員個人還是中國女足都有好處。”水慶霞曾不止一次公開鼓勵隊員留洋。2022年,中國女足有多達13名球員效力於海外聯賽,留洋人數創下歷史新高。

  這其中既有王霜、唐佳麗、肖裕儀、楊麗娜、李夢雯等正值當打之年的球員,也有沈夢雨、沈夢露、張琳艷、楊淑慧等“00後”小將。不久前,32歲的老將李佳悅宣佈加盟土耳其加拉塔薩雷隊,在職業生涯尾聲赴海外追夢。

  在海外聯賽效力的女足隊員,有不少已經成為所在球隊的主力甚至核心。小將張琳艷在為瑞士草蜢隊效力的10場比賽中已經斬獲7個進球,成為球隊的第二號射手;李夢雯本賽季已經為巴黎聖日耳曼隊出場10次,其中5次首發;沈夢雨在上個月的一場蘇格蘭超級聯賽中上演“帽子戲法”,成為當地球迷的新偶像。

  改革方案明確發展目標

  去年10月,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財政部、中國足協聯合印發《中國女子足球改革發展方案(2022-2035年)》(以下簡稱《方案》),為中國女足運動的發展提出了具體方案。

  《方案》以2025年、2030年、2035年為三個時間節點,分別從運動參與人口數量、校園足球與青訓水準、聯賽規模、國家隊成績等方面明確了中國女足的發展目標。其中,2023年女足世界盃和2024年奧運會的目標都是晉級八強。

  《方案》明確了建立完善的組織管理體系、加強女足國家隊的建設和管理、完善女足競賽體系、大力發展女足青訓、改革推進校園女子足球發展、加快女足教練員隊伍建設、普及發展社會足球共7項主要任務。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中針對國內女足俱樂部“生存難”的問題提出了解決方案,包括推行中超俱樂部“男足帶女足”、研究女足俱樂部多元化股權、自2023賽季實施女足俱樂部“投入帽”“工資帽”等。

  國家隊今年迎來3項大賽

  不久前,中國女足在海口集訓,水慶霞徵召了來自國內俱樂部的27名隊員,球隊將一直訓練到春節前。春節過後,球隊將繼續訓練備戰,並有望在2月赴西班牙進行海外拉練,在那裏進行多場熱身賽。

  今年,中國女足將參加在澳大利亞和新西蘭舉行的女足世界盃、杭州亞運會和巴黎奧運會預選賽3項大賽,其中在世界盃上的表現最受期待。在去年進行的世界盃抽籤儀式上,中國女足與英格蘭隊、丹麥隊以及一支資格賽晉級球隊同組。

  本報記者 趙曉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