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中超新賽季有望全面恢復主客場制
2023-01-05 11:55:3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受卡塔爾世界盃等客觀因素影響,2022賽季亞冠聯賽不得不跨年,冠亞軍決賽也將延至今年4、5月進行。亞足聯賽歷顯示,新賽季亞冠聯賽將於今年8月拉開帷幕,比賽仍將採用跨年賽制,那麼,新賽季中超聯賽會否也要調整賽制?北京青年報記者4日獲悉,2023賽季中超聯賽大概率仍將保持全年賽制,而且比賽有望全面恢復主客場制,聯賽最早於今年4月中旬開賽。

  亞冠聯賽調整為跨年賽制

  為提升亞洲職業足球的國際影響力,亞足聯已決定從新賽季開始將亞冠聯賽賽制由以往的全年賽制調整為跨年賽制,其情形與目前歐冠聯賽相似。此外,亞足聯已決定從下賽季開始全面放開亞冠聯賽外援註冊名額限制,包括沙特、日本等聯賽的外援政策也不同程度地被放寬。

  事實上,國際足聯在確定各年度男、女足國家隊國際比賽日週期的問題上,也都充分考慮到歐足聯各會員協會聯賽、歐冠聯賽跨年賽制安排的實際訴求,從而方便各國家隊與俱樂部協調人員徵調等問題。目前,在亞洲足壇處於領先地位的日本足球也在醞釀將其職業聯賽賽制調整為跨年賽制,因為目前有大量日本現役國腳分佈在歐洲各聯賽俱樂部,J聯賽如果在賽期安排上與歐洲聯賽保持一致,也有利於日本國字號球隊的備戰與比賽。

  中超聯賽是否調整賽制

  那麼,中超聯賽是否順勢調整賽制呢?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中超聯賽賽事主辦方此前曾對此問題進行過小範圍的討論。産生這樣的想法也不足為奇,其原因不只是亞足聯全面推行跨年賽制,還包括國內職業聯賽面臨著一系列現實問題的因素。比如,上賽季中超聯賽落幕時間較晚,部分俱樂部仍受困于欠薪、合同糾紛等歷史遺留問題。由於2022賽季足協盃賽直到今年1月15日才落幕,而此時距離春節只有一週時間,包括中超在內,各級職業俱樂部欲妥善處理各類問題,時間非常緊張。

  此外,今年時逢國字號球隊大賽年,已經賦閒超過9個月的國足需要重組,而亞運代表隊、2001年齡段、2003年U20國足、2006年U17國足本年度內均面臨大賽重任,因此客觀上也需要中國足協、中足聯籌備組慎重研究各項賽事的競賽計劃。

  就現實情況來看,中超聯賽若今年就改為跨年賽制,時機還不成熟。比如,目前國內各級職業俱樂部與教練和球員簽訂的工作合同大多以自然年為起止時間的,如果教練或主力球員合同期在跨年制賽季之中到期,那麼給球隊及俱樂部就會帶來不小的麻煩。國足今年下半年將相繼投入到世預賽、2023年亞洲盃的征程中。如果中超改用跨年制,那麼就意味著國腳們今年上半年僅有4場國際比賽日熱身賽可踢,球員競技狀態不佳,對球隊的備戰顯然是不利的。

  競賽安排有望春節前後出臺

  中超聯賽即便在賽制方面追求與國際接軌,也需要選擇恰當的時機。

  國足將於春節之後展開新年首期集訓,並將於3月前往新西蘭參加兩場國際熱身賽,中超聯賽準入等各項工作亦須由主辦方與俱樂部精心打理,中超聯賽最早也要到今年4月中旬,也就是國足結束新西蘭之行後兩周左右才能開賽。

  鋻於2022賽季中超聯賽運行過程中出現了部分俱樂部因梯隊建設不力,無法支援一線隊,導致聯賽部分賽事被迫取消,中國足協和中足聯籌備組將嚴格落實各級聯賽俱樂部的準入工作,逾期未能清償欠薪、梯隊建制不達標的俱樂部,將無法獲得準入資格。

  按照計劃,中國足協將於1月15日在蘇州召開執委會工作會議。其間,與會代表將對包括新賽季各級職業聯賽、2023年度國字號各級梯隊的備戰與競賽計劃等重大問題進行溝通討論,新賽季中超聯賽競賽安排亦有望在春節前後正式出臺。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