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壓茬”計劃著眼中國網球未來
2023-01-09 12:22:40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耕地如此,育人亦如此。“壓茬”指種稻子要一茬一茬地種,中國網球協會推出的“壓茬計劃”也要一批接一批地培養人才。不久前,首批赴海外訓練比賽的運動員、教練員帶著滿滿的收穫和信心歸來。

  去年8月,2022“壓茬計劃”選材訓練營在南京開營,訓練營通過科學選材,發掘中國網球“明日之星”,以“送出去”培養為手段,為奧運“突尖”打好基礎。經過選拔,U14組女子運動員渠依含、馬若希、周珉旭,男子運動員陸翰檑、高若辰等5名小球員獲得了赴美國訓練和比賽的機會。

  小球員能夠經過層層選拔不容易,讓行程落地同樣不簡單。去年11月初,為了讓來自全國不同地方的小球員和教練能按計劃出行,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工作人員的付出和擔當讓他們充滿感激,在隨後的訓練比賽中,他們也用良好的表現予以回報,並證明了這次出行的價值。

  鄭欽文和商竣程在2022賽季的表現都非常出色,他們都曾在埃迪荷國際青少年網球錦標賽拿到過U12組和U16組冠軍,這一次,渠依含拿到了U14冠軍,填補了中國球員在這個級別的空白,也不禁讓人對這位年輕人的未來有了更多期待。

  渠依含這次收穫的不僅是冠軍,更是精神上的成長。讓她印象最深的並不是決賽,而是之前一場在輸球邊緣,但最終完成逆轉的比賽。“當時決勝盤搶10,我一度1比6大比分落後,既然快要輸了,每個球都全力去救!”

  渠依含這次奪冠也證明了此前“壓茬計劃”選材訓練營的價值所在。除了骨齡、身體和技術等,心理素質和拼搏精神也是訓練營考察的重點。其實另外兩名球員馬若希、周珉旭的綜合實力也不錯,這次比賽成績或許不是最理想的,但收穫同樣很大。

  周珉旭曾到過美國訓練,這次來到IMG學院的感受完全不同,其規範性、專業性是此前到過的那些俱樂部無法比擬的,這也是網球中心選擇將小球員送到這裡的意義所在。這次美國之行的比賽中,周珉旭因為輸掉不該輸的比賽而不甘,主要因為情緒緊張,“這次是代表國家出戰,所以自己會特別重視。”其實這也是一名優秀球員的必經之路,早一些經歷未必是壞事。

  馬若希對於外國球員的比賽能力印象特別深刻,“她們打球變化很多,這和在國內打同齡年段比賽時有很大不同。”其實早在20多年前就有外國教練來華交流時評價説,很多中國球員技術和身體都不錯,但需要提升比賽能力。現在這些小球員能夠在這個年齡段就親身感受到這些從實戰出發的比賽技巧,無疑是幸運的。

  相比之下,兩名男子小球員現在較之國外選手在身體素質上的差別更加明顯,這與發育階段有關,也與訓練方法有關。陸翰檑表示,這次比賽看到了差距,也清楚未來應該從哪方面努力。高若辰則對外國球員對於比賽的慾望印象深刻。其實很多競技項目都是如此,獲勝慾望是取得好成績的基礎,比賽歸根結底不僅是技藝的比拼,最終目的是在規則允許的情況下贏得勝利。積累大量高水準比賽經驗,就是要球員學會如何去贏球。

  小球員們的表現和感受都被他們此行的帶隊教練鹹宏略看在眼裏,他此行的收穫同樣很大。鹹宏略曾經是一名專業球員,如今從事青少年網球培訓工作,陸翰檑和馬若希就是來自他所屬的上海智勝網球俱樂部。

  談到這次美國之行,鹹宏略首先感謝了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提供這樣的機會,球員們開了眼界,收穫了信心,也看到了不足,早一天感受到這些東西,他們未來成材的概率就多一分。

  鹹宏略表示,IMG學院在氛圍和訓練方式上都很有特點,比如體能和力量訓練方面,這邊的訓練更加系統和靈活,會根據每個人的身體特點、發育情況細化,包括每一天的訓練都是有的放矢,這和國內很多地方通過大力量和跑步訓練提升體能不同,這邊要更加系統、更科學,體能訓練與技術訓練的結合也很緊密。

  對於國外青少年球員的訓練、比賽理念,鹹宏略也有了更深刻的體驗,這次美國之行,他經常與國內同行同步分享的一些所見所得,回來經過沉澱後,他希望將之運用在訓練中。

  1名教練和5名球員這次滿載而歸,他們的收穫不僅屬於自己,終將慢慢轉化成中國網球青訓的財富。“壓茬計劃”也僅僅是個開始,據了解,今年U14組將會繼續為球員提供出去鍛鍊的機會,U16組的幾名小球員將到西班牙費雷羅網球學校學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