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三人籃球 秀出青春潮流
2023-02-09 08:19:0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新春伊始,上海崇明體育訓練基地內一派熱鬧景象,三人籃球國家男隊集訓隊正在刻苦訓練,為即將舉行的多項重要賽事做準備。扣籃大賽、投籃大賽、分組對抗……訓練之餘,教練組還安排了形式多樣的趣味比賽,充分調動隊員狀態。

  近年來,三人籃球在國內發展迅速,賽事蓬勃開展。相較于五人籃球,三人籃球在比賽規則和競技特點上有明顯不同,賽事也更加強調融入街頭、緊跟潮流。這項年輕的運動有望吸引越來越多球迷的目光,發展前景廣闊。

  競技特點——

  比賽節奏快,對抗強度大

  “投籃動作銜接快一點”“持球人要注意時機”“注意防守”……在三人籃球國家男隊集訓隊的訓練中,主教練王佔宇及時糾正隊員的動作細節,頗為嚴格。不同於五人籃球,三人籃球比賽不允許主教練坐鎮指揮。因此,在平時的訓練中,教練要花更多時間打磨細節,並且通過模擬實戰場景,幫助球員理解比賽,還要在訓練和比賽結束後及時復盤,提升隊員的臨場發揮水準。

  三人籃球比賽和五人籃球比賽在其他規則上也有不同。三人籃球每支球隊由4人組成,包括3名場上球員和1名替補球員;比賽在半塊籃球場內進行,共10分鐘,不像五人籃球要分4節和上、下半場;每次進攻限時12秒,每次得分後不用界外發球,只要在弧線外就可以直接進攻;在弧線外投中算2分,弧線內和罰球都算1分。比賽勝負方面,單隊先拿到21分自動結束;如果雙方打平進加時,先得2分的球隊獲勝。在王佔宇看來,三人籃球比賽時長更短,節奏更快,偶然性也更大,這些因素讓三人籃球充滿魅力。

  不同的比賽規則,對運動員提出了不同要求。入選本次國家集訓隊的吳星銳曾代表寧波大學隊參加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畢業後開始接觸三人籃球,並參加中國男子三人籃球超級聯賽(超三聯賽),成為一名職業三人籃球運動員。他表示,三人籃球對運動員的體能和對抗能力要求很高,需要運動員在攻防兩端實力均衡。“剛接觸三人籃球的時候很不適應,希望通過大量訓練和比賽,不斷提升實力。”吳星銳説。

  在2010年青年奧運會中,三人籃球迎來國際大賽首秀,此後陸續舉辦世界盃和巡迴賽。2017年,三人籃球迎來發展里程碑:國際奧會宣佈其成為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東京奧運會上,三人籃球國家男隊和女隊都取得了參賽資格,女隊奪得銅牌,創造了歷史。此前國家隊陣容仍然以職業五人籃球運動員為主,未來,隨著超三聯賽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職業三人籃球運動員有望進入國家隊。

  觀賽體驗——

  賽場接地氣,流行元素多

  一頂大棚,數百個座位,觀眾可以自由圍觀……相比五人籃球賽事,三人籃球比賽場地大多臨時搭建,緊鄰城市商圈,更加接地氣,觀眾觀賽成本更低、更便捷。

  2022年底,首屆超三聯賽決賽在海南海口日月廣場舉行。聯賽主辦方與商家提前策劃,在廣場一側舉辦了豐富多彩的市集活動,吸引大量市民駐足。聯賽運營相關負責人嚴曉明表示,三人籃球源於街頭,形式開放,與潮流文化緊密結合,市集活動與精彩比賽相得益彰,這次嘗試取得了良好效果。

  作為一項初創聯賽,超三聯賽十分注重運營推廣。嚴曉明介紹,上賽季聯賽對品牌進行了重新包裝,包括推出聯賽主題曲、設計全新的聯賽標識等。“未來希望能夠在賽場周圍融入更多時尚、音樂等展演活動,豐富賽事內容,將聯賽打造成群眾身邊的、備受喜愛的賽事。”嚴曉明説。

  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表示,調研顯示,超三聯賽觀眾相對五人籃球聯賽更加年輕。下一步聯賽將加入更多年輕人喜愛的元素,包括融入更多流行文化、為觀眾提供豐富的觀賽體驗等。未來當觀眾走進超三聯賽賽場時,看到的不只是比賽,還有覆蓋多種元素、互相聯動的體育和文化內容。

  三人籃球賽事不僅在形式上更接地氣,也為更多籃球愛好者提供了廣闊舞臺。在超三聯賽中,不少球員具有校園籃球和業餘籃球背景。“未來,我們希望進一步打通機制,讓更多籃球愛好者,能通過自身努力,站上超三聯賽賽場綻放光彩。”姚明説。

  未來發展——

  提升認知度,擴大選材面

  三人籃球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面臨挑戰。“過去很多人認為三人籃球是附屬於五人籃球的,其實這是兩種不同風格的籃球運動。未來,要下功夫提升公眾對三人籃球運動的認知度,這是需要不斷研究和改進的課題。”

  此外,超三聯賽尚處在起步階段,還需不斷加強品牌知名度和市場號召力。嚴曉明表示,聯賽將不斷創新辦賽模式,調動各俱樂部和賽區積極性,拓展俱樂部和聯賽的市場空間。“三人籃球賽事辦賽靈活,我們在常規賽事之外,還將嘗試舉辦全明星賽或是嘉年華活動。”嚴曉明認為,聯賽能否壯大,取決於俱樂部是否足夠強大,聯賽重視和鼓勵俱樂部加強可持續經營能力。

  吸引更多人才加入三人籃球運動,也是項目發展的重中之重。對此,超三聯賽不少俱樂部做了初步探索,組織街頭籃球賽,營造三人籃球運動氛圍;與高校對接,積極發掘能走職業路線的好苗子。嚴曉明表示,高水準賽事能起到帶動普及的作用,辦好聯賽,可以吸引更多高水準和有潛力的運動員加入。

  “中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的發展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們有信心,未來超三聯賽也會成為群眾熟悉、熱愛的賽事。”姚明説。

  本報記者 王 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