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家門口衝奧+亞運會衝金 中國排球全力出擊
2023-03-10 14:02:43來源:廣州日報編輯:王悅陽

  2024年巴黎奧運會排球項目資格賽將在今年9月、10月之間展開。女排奧運資格賽將於9月16日到24日在中國、日本和波蘭舉行;男排奧運資格賽將於9月30日到10月8日在中國、日本和巴西舉行,具體舉辦城市待定。這意味著,中國男排和中國女排將在家門口衝擊奧運會入場券。與此同時,中國排協主動出擊,成功把中國男排進攻核心張景胤運作至世界男排三大頂級聯賽之一的波蘭超級聯賽;而中國女排也在加緊備戰,尚未確定何時歸隊的主攻朱婷在意大利女排甲級聯賽已收穫加盟以來的第七個MVP頭銜。

  中國女排或與巴西美國同組

  國際排聯對奧運參賽資格的産生辦法進行了改革,不再通過世界組資格賽和洲際資格賽決出除了東道主之外的參賽席位,改為以世界組資格賽與世界排名相結合的方式。以女排為例,一共有12支隊伍參加2024年巴黎奧運會女排項目,除了東道主法國女排之外,11個參賽資格將分成兩個階段産生。第一個階段就是9月的奧運資格賽,將決出6張入場券;餘下的5個席位將根據2024年世界女排聯賽後的世界排名高低進行分配。

  一共有24支隊伍在9月的女排奧運資格賽競爭6張巴黎奧運會入場券。除了中國女排、日本女排、波蘭女排以資格賽東道主身份參賽之外,其餘21支隊伍根據世界排名以及蛇形排列原則進行抽籤。加上東道主,每組一共將有8支隊伍展開單循環角逐,總成績位列每組前兩名的隊伍將第一時間直通巴黎。

  儘管國際排聯的奧運資格賽抽籤儀式將在本月17日舉行,但是,分組形勢基本浮出水面。中國女排被歸入A組,同組的對手很可能是巴西女排、美國女排、德國女排、加拿大女排、哥倫比亞女排、墨西哥女排和秘魯女排。B組則有日本女排、意大利女排、土耳其女排、荷蘭女排、泰國女排、捷剋女排、阿根廷女排和斯洛文尼亞女排。C組包括:波蘭女排、塞爾維亞女排、多米尼加女排、比利時女排、保加利亞女排、波多黎各女排、韓國女排和烏克蘭女排。

  儘管在9月的奧運資格賽上坐擁主場之利,但是,根據以上的分組形勢,中國女排必須全力以赴,才有機會第一時間直通巴黎,因為巴西女排和美國女排是兩大勢均力敵的競爭對手。去年,新一屆中國女排在國際賽場上與這兩支勁旅交鋒時並不佔上風。在今年5月到7月舉行的世界女排聯賽上,中國女排還將有機會與這兩隊在分站賽上交手,這也是隊伍在奧運資格賽之前摸底對手的最好機會。

  在中國男排方面,根據世界排名以及蛇形排列原則,同組對手也基本確定,包括波蘭男排、伊朗男排、塞爾維亞男排、烏克蘭男排、德國男排、捷克男排和保加利亞男排。在綜合實力上,中國男排在小組中並不靠前。

  奧運資格賽與杭州亞運“背靠背”

  在東京奧運週期,中國女排是在寧波北侖舉行的世界組奧運資格賽第一時間獲得參賽資格的。中國男排則在江門舉行的亞洲區奧運資格賽上屈居第二,無緣奧運。今年,儘管同樣坐鎮主場,但是,在獲得奧運會入場券的難度上,無論男排還是女排均比上一週期更大。首先,在對手數量和強弱上,4年前是一個小組4支隊伍爭奪小組第一齣線奧運,如今是8支隊伍打滿7場單循環競爭前兩名,這對參賽隊伍的體能和精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其次,在舉辦時間上,男、女排奧運資格賽均與9月23日到10月8日舉行的杭州亞運會部分重疊,這意味著中國男排和中國女排均將“背靠背”參加資格賽以及亞運會。中國女排參加資格賽的後半段,杭州亞運會已開幕,無論能否成功衝奧,全隊必須第一時間趕赴杭州為亞運金牌而奮鬥。中國女排主教練蔡斌在2月的封閉集訓之前就談到了今年的目標,那就是第一時間拿到巴黎奧運會參賽資格,並且在杭州亞運會上必須奪金。如此無縫連接地完成兩項比賽任務,這對於年輕的中國女排來説是一個不小的考驗。中國男排同樣需要連軸轉,只是在兩項比賽任務的順序上與中國女排正好相反,男排是參加完杭州亞運會後馬不停蹄趕赴奧運資格賽。

  中國男女排主攻

  “閃耀”歐洲賽場

  目前,中國男排和中國女排分別在福建漳州以及浙江寧波北侖進行封閉集訓。值得一提的是,兩支國字號的集訓名單中均有廣東運動員入選,男排有王鶴斌、陳嘉傑;女排有王逸凡。

  數名男排主力因在國外打球暫時缺席集訓,其中包括23歲的進攻核心張景胤。在中國排協的運作之下,張景胤成功走出國門,加盟世界男排三大頂級聯賽之一的波蘭超級聯賽。今年2月,張景胤身披22號球衣效力處於聯賽中游位置的格但斯克俱樂部。3月3日,格但斯克男排在聯賽第26輪角逐中以3比1獲勝,張景胤替補登場砍下24分,第一次榮膺單場MVP。在昨天的比賽中,他以替補身份打滿5局,一共貢獻18分。張景胤表示,自己加盟格但斯克男排俱樂部後收穫頗豐,尤其是提升了自己的一傳能力。張景胤計劃5月回國,屆時,他將回歸中國男排,備戰世界男排聯賽。

  在昨天舉行的意甲聯賽第22輪角逐中,前中國女排主力主攻朱婷效力的斯坎迪奇女排俱樂部收穫十連勝,貢獻15分的朱婷當選單場MVP。在加盟意甲聯賽之前,朱婷已是世界排壇出名的MVP“收割機”。去年10月,朱婷加盟斯坎迪奇女排俱樂部,雙方的合作期限為一個賽季。賽季開始後,朱婷三次獲得聯賽單場MVP;代表俱樂部參加歐聯杯期間,她又斬獲兩個MVP頭銜。朱婷還在去年12月被選為意甲聯賽月度MVP。因此,昨天收穫的單場MVP,已經是她加盟意甲聯賽以來的第七個MVP頭銜。(楊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