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U20亞洲盃中國不敵韓國無緣四強 拼盡全力遺憾未能晉級世青賽
2023-03-13 08:33:2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12日晚,U20亞洲盃1/4決賽的一場焦點戰在中韓兩隊之間展開,中國隊歷經加時賽1比3不敵韓國隊,被對手淘汰出四強的同時,也遺憾地無緣參加印尼世青賽的機會。雖然輸掉了比賽,但全隊團結一致的精神,還是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由於本場比賽中國隊缺少兩位停賽的球員陳哲、拜合拉木,主帥安東尼奧派上了此前3場比賽都有過替補登場經歷的鮑盛鑫和木塔力甫。比賽開始後,中國隊依然沿用了小組賽以來就採取的防守反擊體系,前場基本只留下隊長艾菲爾丁一人“遊蕩”和逼搶,他身後的木塔力甫伺機插上,剩餘的球員則基本把精力放在防守上。反觀奪冠大熱門韓國隊,球隊小組賽末輪的調整之後,此役基本派出了全部主力球員,他們的目標很明確,那就是盡可能早進球,爭取早點結束比賽的勝負懸念。

  比賽開始之後,韓國隊很快掌控了主動權,但在中國隊的密集防守下,“太極虎”在中前場的“滲透”效果其實並不明顯,中國隊在本方半場內的防守還是非常出色的,幾乎沒給對手太多機會。不過隨著比賽時間的推移,韓國隊在右路進攻中還是製造了一些威脅,只不過射門品質不高。比賽第39分鐘,韓國隊成鎮榮完成一次難度不大的近距離射門,好在此前小組賽階段就發揮異常出色的中國門將李昊將皮球牢牢按在身下,力保大門不失。半場比賽結束,中韓兩隊互交白卷。

  易邊再戰之後,中國隊很快利用反擊機會完成破門,進球的是此役首發出場的木塔力甫,場上比分變成了1比0。落後的韓國隊很快發起了潮水般的進攻,並在第61分鐘利用點球扳平了比分,進球的是他們的7號金龍鶴,雙方回到了同一起跑線上。隨後的比賽,中國隊眾志成城沒有再給強大的韓國隊更多的機會,最終在90分鐘的常規時間裏和對手1比1握手言和,比賽進入殘酷的加時賽。

  由於中國隊的體能在常規時間內基本被耗盡,包括進球功臣木塔力甫在內的多人都出現了抽筋的情況,球隊只能在加時賽中咬牙力拼對手。韓國隊在加時賽中再次獲得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而中國隊再次憑藉門將李昊的神撲,避免了又一個丟球。不過強攻之下的韓國隊還是很快收穫了進球,崔錫鉉和成鎮榮的連續破門,幫助“太極虎”取得了3比1的領先,加時賽上半場結束,勝負似乎已經提前失去了懸念。加時賽下半場,場面依然是韓國隊主攻、中國隊主守,不過場上比分沒有發生變化,韓國隊將3比1的領先優勢保持到了120分鐘結束,中國隊則遺憾地無緣亞青賽四強以及接下來的世青賽。

  快評

  這支國青讓中國足球看到了希望

  相信看過本次男足U20亞洲盃比賽的每個人對於9和18這兩個數字都不會感到陌生。“9”是指球隊上次獲得亞青賽小組出線的時間跨度,而“18”則是中國隊遠離世青賽的時間。“衝出亞洲,走向世界”是一代又一代中國足球人為之努力的終極目標,但這些年,中國男足不但在成年隊的成績上起色不大,其他年紀更小的國字號征戰亞洲賽事的戰績也難尋亮點。或許正像安東尼奧説的那樣,10天半個月之前沒人看到他治下的這支國青能有什麼起色,畢竟中國隊的水準就擺在那裏。但西班牙人和他的弟子們向世人證明,中國隊並非一無是處,只要堅持走自己的青訓道路不動搖,總有一天可以讓人眼前一亮。

  最近幾年時間裏,提到中國足球,得不到太多積極的評價,戰績的低迷以及眾多問題的出現,讓國足一直處於“水深火熱”中。如今的成年國足平均年齡在30歲上下,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一直在吃當年85國青的“老本”,究其原因,就是過往這些年本土的青訓人才斷檔,無法培養出出色的年輕人。之前最起碼還能在亞洲賽事中有所表現的其他各級國字號隊伍,戰績也是一年不如一年,可以説本土球員和其他國家同齡人之間的差距正在被逐漸拉大,這是任何關注中國足球的人都不願看到的結果。

  過去幾年間,有關入籍和歸化球員的話題一度引發熱議,但冷靜下來不難發現,引進“現成”的球員或許能一定程度上解決當下的問題,但並不能一勞永逸。一個國家和地區的足球運動發展首先要遵循其自身的發展規律,再結合自己的特點,才能有所突破。而回歸到足球本身,項目發展靠的是青訓,年輕球員的成長得靠多踢比賽,當國少、國青隊的球員能在亞少賽、世少賽,亞青賽、世青賽中有斬獲,將來才能指望他們在亞洲盃、世界盃的舞臺上有所突破,除此之外,再無他法。

  青訓是足球發展的基礎,這話説來輕鬆和簡單,但要想真正踏踏實實去發展它,構建屬於自己的體系,這是個大工程,也需要長時間的經營和積澱。好在還有一些專業的人在幹專業的事,出自西班牙足球體系的安東尼奧不是什麼名帥,但他和所有職業足球從業者心裏都很清楚,要想讓中國足球發展,得主抓青訓,得給年輕人以機會去鍛鍊他們。這次亞青賽,他治下的這支U20男足令人耳目一新,雖然最終沒能獲得那夢寐以求的世青賽名額,不過至少讓不斷下滑的中國足球暫時保住了一絲顏面,讓球迷看到了一些希望。

  希望當05年齡段的年輕人征戰下一屆亞青賽的時候,中國足球的青訓體系能更完備更完整,中國足球帶給大家更多的是喜悅和幸福。

  本組文/本報記者  張昆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