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違建綠 懷柔廢品大院變公園

2017-08-04 09:10:5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徵宇

  拆違建綠 懷柔廢品大院變公園

  村民在橋梓鎮臺關路公園散步。

  截止到今年6月底,懷柔區共拆除違法建設39.6萬平方米,提前半年超額完成市級任務。拆除違建後,懷柔對大量空間進行留白增綠,目前已經拆違建綠13.7萬平方米。京承高速14齣口公園和橋梓鎮臺關路公園都是其中代表。從以前的廢品大院到如今的滿眼綠意,橋梓鎮居民提起公園就笑得合不攏嘴。

  路過村口不再捂鼻子

  今年4月起,懷柔區橋梓鎮臺關路增添了一道亮麗的新風景。路旁一座精緻、秀美的公園引人注目。條形石和小花朵點綴壘砌形成的臺階造型的花壇,將公園與公路隔開,裏面栽滿了丁香、月季等10余種花草。兩條由石子鋪成的休閒步道蜿蜒在草地間,一株株修剪成球冠狀的紅葉小檗、黃楊等點綴在地上。

  公園的另一側是一面青磚墻,上面鑲嵌著用鐵藝製成的竹子、窗花等鏤空圖案,讓公園多了幾分古樸的味道。公園裏幾株高大的喬木上專門為鳥類建造了八個小木屋,盼著它們早日在這裡安家。

  這座佔地面積2700余平方米、栽植著700余種各類喬灌木的生態公園,“前身”是一座廢品回收站,違規經營多年,在今年3月被徹底清除。據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座廢品收購站就在村口,以前居民們從這裡路過都要捂鼻子,臺關路又是通往紅螺寺等知名景點的必經之路,因此鎮政府一直很苦惱。

  如今,廢品大院成了生態公園,不僅是本鎮居民,只要是打這兒經過的遊人、群眾,都願意進來遛遛,在記者探訪的兩個多小時時間裏,這裡的人流就沒斷過:“您想想,原來是廢品大院,每次打這兒路過,都恨不得躲得遠遠兒的。現在好了,這小公園多漂亮啊,不光我們附近村的吃完晚飯願意來這兒遛彎,還有好多過往的人也會被這兒的美景吸引,停下來逛一逛呢!”後橋梓村村民張大媽説,現在她經常帶著小孫子來公園裏玩,擱以前廢品院子裏堆滿了紙箱子、廢瓶子,根本不敢想像還能帶著孩子來。“身邊突然多了這麼一個公園,感覺在這兒住著的心氣兒都不一樣了!”

  高速出口現“甘棠迎賓”

  京承高速14齣口一帶素有“懷柔南大門”之稱。過去,在出口收費站西側,扎堆兒經營著5家企業,有魚池、有廚具加工廠,還有汽修店;在收費站東側,則是倉儲物流公司和彩鋼廠。

  “以前住這附近,覺著周邊比較亂、環境嘈雜;別人要是打這兒初到懷柔,很容易給人留下低端企業集聚、經營散亂的印象。”廟城鎮彩各莊村村民王大爺深有感觸地説,在村裏住了十幾年的他,沒想到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這一切都變了。

  經過排查,京承高速14齣口周邊這7家企業分別存在審批手續不全、改變土地使用性質、有消防安全隱患等問題,被全部認定為違建,總佔地面積近4萬平方米。春節後兩周,違建迅速拆除,原址全部用於綠化。

  如今,“懷柔南大門”的形象得到了徹底扭轉。收費站西側,嘈雜的廠房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油松、碧桃、國槐、黃櫨等構成的林木綠廊。“這個公園建得太好了,就在村口,從家門口走路不到十分鐘,早晚都可以來溜達,可涼快了,走累了還有座椅,能歇會兒,多好!”王大爺的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

  在收費站東側,從京承高速14齣口駛入懷柔直上高架橋,向右側俯瞰,一座嶄新的公園映入眼簾。據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一帶的園林景觀主題為“甘棠迎賓”,種植了月季、海棠、油松、銀杏、元寶楓等一大批景觀植物。喬灌木按照“大小個”逐排栽種。

  走進公園,就會看到鬱鬱蔥蔥的林木、環形的步道、小廣場的路燈……與公園東門直通的怡安園小區居民謝阿姨説,“原來樓下是彩鋼廠,瞅著亂著呢,現在可倒好,像變魔術一樣成了大公園。我下樓兩三分鐘就進了公園,感覺自己住的小區都一下子高檔了不少,這樣的生活環境簡直太好了啊!”

  拆違建綠13.7萬平方米

  記者了解到,截止到6月底,懷柔區拆除違法建設約39.6萬平方米,疏解一般製造業10家,清理整治“小散亂污”企業405家,開展開墻打洞整治174戶,拆除畜禽養殖場(小區)、戶93個,騰退土地590畝,該區承擔的市政府9項具體任務,8項已提前完成。堅持疏解整治與提升同步推進,該區統籌騰退空間利用,著力改善城市環境,拆違建綠13.7萬平方米;加快生活性服務業便民設施建設,建設便民連鎖網點25家。

  實習記者 張驁 文並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