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三城一區”吸納就業能力增強

2018-03-29 09:38:1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上半年企業用人需求缺口約8000人,“高精尖”行業用人需求提升

  本市“三城一區”吸納就業能力增強 

  北京日報訊(記者 王天淇)昨天,北京市職業介紹服務中心發佈“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人力資源市場供求形勢分析”,預計企業單位2018年上半年的用人需求缺口約為8000人,“三城一區” 成為吸納就業新的增長點,用人需求佔比為37.6%,同比上升7.8個百分點。“高精尖”行業用人需求同比提升。

  “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人力資源市場供求形勢分析”數據主要來源於市人力社保局開展的“2018年上半年單位用人需求調查”。調查範圍為北京市轄區內各類用人單位,涉及全市16個區及經濟技術開發區7000余家單位。調查內容主要是了解各類單位用人現狀,預測2018年上半年用人需求情況。

  根據調查數據推算,預計企業單位2018年上半年的用人需求缺口約為8000人。第三産業缺口占比達86.6%。近七成的缺口集中在“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和“房地産業”。

  市職業介紹服務中心主任宋曄介紹,全市2018年上半年企業單位預計凈增用人崗位約5.1萬個。産業、行業結構進一步向“高精尖”領域轉化,以專業技術人員為代表的高技能、高技術人才需求旺盛。

  2017年北京市圍繞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形成了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亦莊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三城一區”新局面。“三城一區”將成為吸納就業的新增長點。2018年上半年城六區用人需求佔比為64.5%,同比降低了4.1個百分點;“三城一區”用人需求佔比為37.6%,同比上升了7.8個百分點。“三城一區”建設帶動全市人才需求結構優化。以信息科技服務業、現代製造業、金融業等“高精尖”領域為主的“三城一區”企業對“專業技術人員”需求較高,從而帶動全市整體市場對“專業技術人員”需求旺盛,全市對“專業技術人員”的用人需求佔比超過三成。

  單位用人需求調查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高精尖”行業用人需求佔比為21.5%,同比略有上升。全市“高精尖”行業的用人需求主要集中在“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製造業”和“租賃和商務服務業”門類行業下,4個行業佔比超九成。

  新興産業吸納就業能力不斷增強,2017年下半年從業人員數量已佔企業從業人員總量的49.2%。用人需求保持平穩,近三年每年上半年新興産業凈增崗位約為3萬個。

  中小微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企業吸納就業能力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中小微企業用人需求佔比逐步提高,從2015年上半年的71.1%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