薊州融入北京半小時生活圈

2019-01-04 10:28: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工作人員和接親友的人員請注意,D6635次列車就要進站了,請做好準備。”3日一大早,坐落在天津薊州洇溜鎮龍灣子村的薊州站站前廣場上一片繁忙,施工人員在寒冷的室外幹得熱火朝天,加緊收尾工作;溫暖嶄新的候車大廳內,車站工作人員正在模擬通車狀態,檢查進站安檢、人臉識別驗票系統等一系列設備,按照計劃,5日上午10時32分,由北京站開往大連北站的D41次列車經過半個小時左右的運行後,將首次在薊州站停靠載客,屆時薊州正式開啟動車和高鐵時代。

  薊州站站長李長軍介紹,該站距離薊州城區2.5公里,由以前的貨運站改建而成。站臺在以前的基礎上加高,建成1.1米高的標準客運站臺,站臺頂部加裝了8200平方米的防雨棚,新建了地道,使旅客從站臺兩側都可以上下車,方便旅客乘車。拆除了原先簡陋站房,新建了1700平方米全新標準化站房,設置了工作區、候車區、售票區等。此外,站前廣場也已經整修完畢,公交站、停車場等一應俱全,通往薊州市區及盤山風景區等地的公交車將與火車無縫接駁。

  “11趟經停薊州站的列車車次已經確定,5趟是動車組列車,分別是北京往返瀋陽北的D3/6次列車,北京往返北戴河的D6635/6636次列車,北京開往大連北的D41次列車。5日當天將有9趟列車經停薊州站,在新開車站中,經停列車趟數是比較多的。”李長軍説,其中,北京往返北戴河的D6635/6636次列車是專門為薊州站開通而新開的列車,節假日開行,專為方便北京、薊州、秦皇島一線旅遊出行。

  記者了解到,雖然目前京哈鐵路上只有普快和動車組列車通行,但薊州站是按照高鐵站的標準建設,未來,天津至承德高鐵將借道京哈鐵路,屆時薊州站可經停高鐵列車。

  “薊州站開通將為薊州帶來三大改變:改變薊州旅遊發展格局;改變薊州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改變薊州的經濟發展格局。”薊州主管旅遊的副區長何智慧告訴記者,薊州旅遊資源豐富,薊州站經停動車組列車對薊州旅遊的改變尤為明顯,5日開通當天,中國鐵旅集團就有一個100人的旅行團乘坐D41次列車前往薊州觀光旅遊。

  李長軍向記者展示的薊州站logo顯示,整個logo以薊州黃崖關長城為背景設計,長城、高鐵等元素勾勒出一個“薊”字。“薊州站的對外形象展示就是以宣傳薊州旅遊為主的。”

  何智慧介紹,為了增強服務北京市民旅遊的能力,薊州目前正在豐富旅遊産品,冰雪嘉年華、冬季南方果園採摘等眾多遊玩項目都已開始營業。薊州站開通後,火車站附近區域按照規劃將建設“高鐵小鎮”,性質為生態科技新城,規劃項目位於薊州城區南側,東至州河,南至京哈公路,西至津薊高速,北至大秦鐵路,總面積約10平方公里。其中,5平方公里集中引進北京高科技研發團隊和項目,引進北京高端旅遊、文創團隊和項目,突出原創、高科技和綠色發展特色。(北京日報 記者 豐家衛 通訊員 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