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鼓勵社會力量活化利用文物

2019-01-10 09:29:1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紹興會館等一批歷史文物完成騰退——

  西城鼓勵社會力量活化利用文物

  西城區文物騰退工作已近尾聲,記者昨天從西城區人代會上了解到,《西城區關於促進文物建築合理利用和開放管理的若干意見》已經出臺,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到文物建築活化利用中來。

  2016年,西城區啟動了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不可移動文物保護行動計劃,計劃對47處直管公房類文物進行騰退保護,至“十三五”末實現一批重大歷史文物建築騰退亮相,帶動一批社會單位管理使用的文物騰退保護。

  “這項計劃總投入超百億元,超過了改革開放四十年全市對文物保護的投入。”西城區文化委主任孫勁松介紹,截至2018年底,西城區實際啟動52個直管公房類文物騰退項目,提前超額完成計劃目標。其中25個項目騰退清零,完成騰退總戶數的88%。

  2018年,西城區文物騰退保護速度加快,原定2019年實施項目提前啟動,並結合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和中軸線申遺,新增5個項目。全年共計啟動20項文物騰退,涉及居民477戶。

  孫勁松介紹,2018年的文物騰退分三批啟動:第一批6個項目,已簽約88戶,除會賢堂剩餘1戶外,京報館、五道廟、朱家衚同45號茶室、慶雲寺、恭儉衚同三官廟5個項目已實現清零;第二批9個項目,已簽約211戶,除永興庵剩餘1戶外,秦良玉屯兵處、歙縣會館、聖祚隆長寺、磚塔衚同關帝廟、真武廟、永泉庵、廣仁寺、福德庵8個項目均實現清零;第三批5個項目,已簽約172戶,除三官廟、護國寺建築遺存各剩餘2戶外,紹興會館、婺源會館、錢業同業公會3個項目已實現清零。截至2018年12月30日,騰退進度99%。另外,錢市衚同爐房銀號建築群文物徵收工作10月啟動,71戶居民已簽約64戶。

  同時,西城區2018年以前啟動的29項文物騰退結轉項目剩餘447戶,去年完成騰退207戶。其中聚順和棧南貨老店舊址、康有為故居、新市區泰安裏實現清零。另外,2018年還完成了市中軸線申遺重點項目北海公園、景山公園市園林中心公房住戶騰退。

  隨著“十三五”文物騰退工作進入尾聲,西城區文物保護工作重點將逐漸轉移到文物建築的修繕利用上來。目前,沈家本故居作為展覽館已于2018年初對社會開放。新市區泰安裏、護國觀音寺正在修繕中。按照文物修繕騰退方案,西城區還開展了安徽會館、楊椒山祠等一批文物修繕方案編制工作。2019年將啟動京報館(邵飄萍故居)、慶雲寺等一批文物修繕工程,同時推進林則徐故居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的建設工作,力爭年內對外開放。

  《西城區關於促進文物建築合理利用和開放管理的若干意見》近日出臺。該意見明確了文物建築合理利用的基本原則和主要功能,要求任何文物利用必須以確保安全為前提,以服務社會公眾為目的,以彰顯文物歷史文化價值為導向。堅持公益屬性、社會效益優先;堅持保護責任,實現科學保護;堅持政府主導、鼓勵社會參與。文物建築主要用於展覽展示、參觀遊覽、文化交流、公共服務、文化體驗服務、非遺傳承和公益性辦公等。

  西城區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到文物建築的活化利用中來。實施規範的社會化項目申報和決策程式,積極推動文物建築社會化工作。主要套裝程式括:專業部門論證提出社會化利用項目,發佈項目徵集公告;意向使用方根據文物保護利用要求,申報文物活化利用方案;通過項目評審和部門會商,確定最優方案;上報西城區政府批准後實施。

  西城區文物部門還將制定相應實施細則,建立科學有效的績效考核體系,加強全過程監管,確保文物建築的合理使用。(北京日報 記者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