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上游今年實現通水

2019-02-25 08:21:4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航

  原標題:京津冀生態環境協同治理5年結碩果永定河上游今年實現通水

永定河上游今年實現通水

永定河蓮石湖 (市發改委供圖)

  北京的“母親河”——永定河,何時能再度流動起來?這個帶著鄉愁的心結,一直埋藏在無數北京人的心底。好消息是,就在今年,永定河上游自官廳水庫以上河段將實現通水,未來將實現全線通水。

  幾十年“河床見底風沙揚”的永定河,將逐步重現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美景,這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實施5年來,在生態協同治理方面結出的碩果。不僅如此,隨著大氣污染協同治理,北京PM2.5年平均濃度創有監測以來歷史新低,藍天回歸的日子越來越多。

  北京通水段將再添60公里

  來到早春的園博湖,湖面依舊冰封,但已顯出消融的跡象。雖稱之為“湖”,園博湖卻是不折不扣的永定河河道。這處2013年建成的景觀湖,與早兩年建成的門城湖、曉月湖、蓮石湖、宛平湖連成一線,形成18公里長的永定河河道,水面面積足有400公頃。

  “這在過去不可想像。”市永定河管理處副主任趙強見證了永定河這些年的變化,河床裸露、風沙瀰漫的景象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河道內60多種植物,還有大批來此棲息的水鳥。生機恢復後的永定河岸邊也是市民遛彎、休閒的好去處。

  市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領導小組辦公室項目組負責人胡明罡表示,今年上游先實現通水,經過幾年努力,爭取實現全線通水的目標。具體到北京段,現有通水河道會繼續延伸,大致從盧溝橋往南一直到新機場附近,這60公里很快將成為“流動的河”。

  水從哪來?據介紹,水源一方面是萬家寨引黃河水向永定河應急補水1億立方米,另一方面是通過加大上游農業節水力度,增加永定河的天然徑流量0.85億立方米。此外,本市也將調配0.75億立方米再生水補充到永定河。

  永定河治理共含26個水務項目,7個項目已整體開工,今年是項目重點開工建設年,豐臺、房山、大興段的9個幹流項目如馬廠濕地、新機場滯洪濕地等都將開工。

  協同治理進出京都是好水

  蓮石湖左岸,緊鄰著京原路南側,是佔地120公頃的永定河休閒森林公園。公園內的一處施工現場,幾十個50米長、30米寬的大池子依次排開,這些一米多深的池子內,正在回填石灰石、火山岩、再生陶粒,未來還將種植水生植物,建成面積30公頃的潛流濕地。這就是正在建設中的南大荒濕地。

  南大荒濕地去年4月正式動工,預計今年底達到主體竣工條件。在永定河上游,官廳水庫的生態屏障——黑土洼濕地已建成,八號橋濕地也已開建。如果不是豐水期,來自桑幹河、洋河的上游來水,將經過兩大濕地凈化後才會入庫。

  “用生態的辦法解決生態問題,是永定河綜合治理的一大亮點。”胡明罡説,幾乎每一個治理項目都有面積不等的濕地,到2022年,永定河北京段預計將新增7萬畝濕地。

  永定河流經數省市,上下游生態共治共享,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生動樣本。“上游來水過境河北張家口時,當地要保證好水進北京,而北京也要保護好水質,確保流出北京進入河北廊坊時,仍是一河好水。”胡明罡説。

  不僅如此,永定河沿線的京津冀晉四省市還攜手中交公司,共同成立了永定河流域投資有限公司,探索流域治理的創新模式。胡明罡介紹,今年新開工的9個幹流項目,將全部由永定河流域投資公司統一實施,相比原來分段實施將大大提高治理效率。

  三地聯手築牢生態屏障

  水環境改善的同時,北京的藍天也越來越多了。2018年,本市PM2.5年平均濃度為51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累計下降42.7%。在更廣闊的京津冀大地上,2018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PM2.5年均濃度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

  區域空氣品質持續改善的背後,是京津冀三地聯防聯控的生態環境守護。

  2017年建成的京能涿州熱電廠,即將陪伴北京房山、河北涿州的居民度過兩個取暖季,這家熱電廠直接替代了京冀兩地488台高能耗、高污染的燃煤小鍋爐。

  針對空氣污染矛盾集中、問題突出的秋冬季重點時段,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連續開展了2017至2018、2018至2019兩個年度的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京津冀三地還完成了新一輪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修訂,統一了預警期間主要污染物的減排比例。

  “生態環境協同治理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協同辦副主任劉伯正表示,京冀兩省市還簽署密雲水庫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養區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對密雲水庫上游實行生態補償,原則上每年3億元,根據考核結果據實支付。5年來,京冀生態水源保護林建設合作項目累計造林50萬畝,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完成建設任務122萬畝,進一步築牢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綠色生態屏障。(北京日報記者 孫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