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休閒之都” 探尋魅力北京新“顏值”

2019-04-16 10:21: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石麗敏):2020年,第十六屆世界休閒大會將在北京平谷舉辦。世界休閒大會作為休閒領域最具影響力的盛會,已在中國杭州、澳大利亞悉尼、馬來西亞吉隆坡等地舉辦。全市面積68%為生態涵養區的北京,承辦世界休閒大會具備天然優勢。

  北京曾獲得2012年中國特色休閒城市文化休閒之都的稱號,華東師範大學休閒研究中心發佈的“中國城市休閒化指數”報告中,北京連續多年位居第一。休閒産業正在成為北京綠色發展的新動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20年世界休閒大會主會場金海湖 1

第十六屆世界休閒大會主場地金海湖 供圖 平谷區委宣傳部

  第十六屆世界休閒大會的舉辦地平谷區位於北京東部,素有“寶山神水”之稱,森林覆蓋率為67.9%,居北京市首位,是一個天然的大氧吧。每年4月,北京平谷桃花盛開之時,數萬畝桃花匯成花的海洋。漫步在桃林中,茶藝師用精湛的茶技為遊客奉上香氣四溢的桃花茶,書法愛好者揮毫潑墨為人們呈現出一幅幅桃花主題的佳作……多方位滿足遊客暢遊花海的樂趣。位於平谷區東部的金海湖,是第十六屆世界休閒大會的主場地,也是北京最大的綜合性休閒娛樂水域,水上摩托、快艇、滑索等30余種水上運動休閒項目,讓遊客暢享夏日激情、擁抱萬頃碧波。平谷不但是消暑納涼的好地方,也是人們重返自然,採摘拾趣的理想之地。平谷有北京最大的果園,面積達40.8萬畝。金秋時節,到處碩果纍纍,瓜果飄香,板栗、山楂、核桃、榛子等應有盡有。總面積達22萬畝的桃園更是創下了吉尼斯“世界最大桃園”的紀錄。平谷還擁距今約15億年的世界最古老溶洞——“京東大溶洞”,走進洞內觀賞奇觀,也是假日休閒不可多得的絕妙體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平谷國際桃花音樂節 1

平谷桃花節 供圖 平谷區委宣傳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平谷徒步 1

在北京平谷舉行的徒步活動 供圖 平谷區委宣傳部

  密雲區作為北京的生態涵養區和重要水源地,休閒旅遊更是百花齊放。這裡層巒疊翠,一年四季風景如畫。中國華北地區最大的人工湖——密雲水庫坐落于區域中央,宛若一塊碧玉鑲嵌在群山之中,被譽為“華北明珠”。潮河、白河、安達木河等15條河流貫穿境內,川流不息。這裡歷史悠久,古跡和人文景觀眾多。司馬臺長城是中國少有的保留明代原貌的長城,被英國路透社評選為“全球十大最不容錯過的風景”榜首。歷史重鎮古北口,是聯繫華北、東北地區的重要通道,現存古禦道、古戲樓、萬壽行宮遺址等眾多重要的文物古跡。邀上三、五好友到古北水鎮乘坐木船夜遊小鎮,搖櫓前行,仿佛走進了小橋流水人家的美麗畫卷,或者到古北口鎮古韻文化演出活動中去看精心編排的古代農事表演、品嘗特色藥膳,分享豐收的喜悅……休閒觀光農業示範園、特色民宿、精品民俗院落等也都不容錯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古北水鎮 1_副本

位於北京密雲的古北水鎮 攝影 石麗敏

  這些或滿溢花香果香,或充滿樂趣的體驗式旅遊,帶領人們領略北京休閒文化的同時,也正向全世界刷新著北京的顏值和氣質,展示北京休閒文化的魅力和風采,靜待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