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美術家多維度“畫説昌平”

2019-05-10 16:03:4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繁榮美術創作,“北京意象”大型美術創作工程今年走進昌平。由北京市文聯與昌平區委、區政府共同主辦,北京美術家協會、北京畫院、昌平區委宣傳部和昌平區文聯承辦的“北京意象·畫説昌平”大型美術創作工程近日正式啟動。

  “北京意象”是北京市文聯主辦、北京美術家協會、北京畫院承辦的大型美術創作工程,始於2010年,涵蓋采風、創作、展覽、出版、收藏等多個環節,是一次大規模的藝術之旅,通過反映地區精神風貌作品,全面立體地表現北京國際文化之都形象,推動北京美術創作的繁榮與發展。該活動每年與一個區合作,此前已連續舉辦9屆。昌平區是“北京意象”的第10站,定名為“北京意象·畫説昌平”。

  今年的“北京意象”大型美術創作活動將從自然風光、歷史文脈、人文景觀、民間習俗、典型人物等多個維度展現昌平的獨特魅力。創作將涵蓋以關溝風景區、虎峪自然風景區為代表的昌平風景;挖掘以居庸關長城、和平寺為代表的深厚歷史文化底蘊;反映以漆園村龍鼓、澗頭村高蹺為代表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描繪大運河文化帶、沙河大學城以及昌平地區的英雄人物、典型人物、歷史人物等。

  中國美協主席范迪安認為,“北京意象”在全國美術界都是一次持續時間最長、組織美術家數量較多,且具有時代主題的美術創作活動,也是首都美術家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繁榮美術創造的一項重要活動。他介紹,3月份以來,昌平文聯、美協組織有關人員對昌平地區具有地方獨特性、代表性的幾十處優秀景點進行摸排、走訪,精選出來24個適合寫生和采風活動的創作點,“藝術家們要深入到歷史的景觀中,更要深入到生活的現場,通過感懷時代、感懷生活,才能創作出更多優秀的作品。”

  據悉,活動將邀請200余位美術名家,在為期3個月的時間內,分8批次先後深入昌平區的各個鄉鎮進行采風寫生,力爭創作出一批反映區域特色的主題作品。9月份將組織專家從中評選出約130幅優秀作品,于11月7日到18日在中國美術館展出。(北京日報 記者 關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