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株瀕危古樹年內復壯

2019-07-29 09:07:0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700株瀕危古樹年內復壯

園林工人在對古樹採取復壯措施。何建勇攝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北京有4萬餘株古樹,但有相當一部分處於亞健康狀態。記者從首綠委了解到,今年本市將對700株瀕危衰弱古樹進行復壯。同時,本市成立了古樹保護專項基金,今後將引導社會資金參與古樹保護工程。

  西山八大處靈光寺內,兩株古銀杏和兩株古槐樹今年上半年實施了復壯措施,目前長勢良好。其中位於大殿前的古銀杏,是北京市一級古樹,有七八百年的歷史。復壯前,這株三四人合抱粗的古銀杏已有衰微之勢,樹洞腐朽,枝杈乾枯,“看起來特別荒涼”。前期來考察的一名首綠委工作人員介紹。

  針對這株古銀杏存在的症狀,專業的古樹復壯公司進駐,採取了擴大古樹圍欄、開挖復壯溝、病蟲害防治、改善土壤肥力、地面鑽透氣孔、地下埋滲透管等方式,想方設法改善古樹的生長環境,並用高科技的倣真材料修補了樹洞,做了古樹支撐架。雖然採取了大量人工措施,但沒有破壞古樹的原有風貌。

  “目前來看,復壯效果還是不錯的。”首綠委義務植樹處處長楊志華介紹,靈光寺的兩株古銀杏都有七八百年曆史,而且都是雌株。7月份正是雌株結果、需要消耗大量營養的時候,在北京的氣候條件下,很容易葉子變黃。但現在這兩株銀杏都是青枝綠葉、果實纍纍,可見前期的復壯取得了實際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靈光寺這4株古樹都是用北京綠化基金會剛成立的北京市古樹保護專項資金進行復壯的,一共花費了20多萬元。

  因為古樹復壯成本較高,近年來本市由市區財政投入,以每年幾百株的進度一步步推進,今年預計完成瀕危衰弱古樹復壯700株。今年,北京綠化基金會專門成立了古樹保護專項基金,旨在吸引社會資金共同參與到古樹復壯工程中來。

  北京市共有4萬餘株古樹,主要集中在側柏、油松、檜柏、國槐等鄉土樹種。目前已知最高壽的古樹是密雲區新城子鎮的古柏“九摟十八杈”,已有3500年曆史,其它像潭柘寺的古銀杏“帝王樹”也是知名的千年古樹。2017年,市園林部門對全市古樹進行了新一輪的普查登記,統一換發了古樹銘牌,並對每株古樹進行了GPS定位,重點地段古樹的日常養護情況,可以實現在線監測。

  新一輪的古樹普查顯示,有大約三分之一的高齡古樹處於衰微的狀態,“我們將採取‘一樹一策’的方式,對每一株瀕危古樹進行精準診斷治療,讓這些見證北京歷史的‘活’文物重新煥發活力。”楊志華表示。

  為讓古樹“活”起來,今年本市還將通過“北京古樹”微信公眾號、古樹圖片巡展、古樹故事徵集等方式,傳播和弘揚北京的古樹文化,讓更多市民了解北京的古樹。